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刘名越:行走在社区的公益调解员

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联合各社区、条线社会组织联合会

每月推出“社会组织之星”

刊登于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主办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等承办的《至爱》杂志

本月“社会组织之星”刊登于

《至爱》杂志2021年5月刊,总第195期



疫情期间,有3名饭店员工情绪激动地向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反映没拿到工资,生活成了问题。刘名越负责受理此案,搞清楚来龙去脉后,他二话没说就带着员工来到饭店,进行现场调解。饭店最终支付了他们半个月的工资,解决了3名员工的燃眉之急。这位仗义果敢的律师是上海市静安越峻调解服务中心的理事长,也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

作为上海市亚太长城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维护正义、维护公民合法权益是刘名越永恒不变的初心。子曰:“听讼,吾犹人也,必也使无讼乎?” 经年面对人事纠纷,面对人性纠葛,刘名越不仅希望案子调解成功,还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让周边的人工作与生活环境更美好。闲暇之时,刘名越反复问自己一个问题:“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是我的职责,除此之外我还能做点什么呢?”带着这颗初心,刘名越说干就干,于2019年4月与他的伙伴们共同创立了越峻调解中心,利用工作之余帮助所在辖区的弱势群体解决劳动争议调解、婚姻调解等方面的社会问题。

“公益可以洗涤人的心灵,至少在我身上是这样的。”刘名越说,“公益与工作不同,虽然处理的问题相似,但是公益让我很放松,尤其是像律师这样的高压职业,我深有体会。”为了更好地进行调解,刘名越带领律师们自掏腰包,设立越峻“和解通”帮困基金,有效促进了劳动纠纷的和解。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他还向云南广南脱贫项目、贵州脱贫项目等慷慨捐款。

2020年9月,患有听力障碍的张女士因劳动纠纷找到刘名越。十几年前,张女士进入某公司工作,当时公司的办公地点在静安区,后因经营问题,公司迁移到嘉定区。由于上班地点较远,张女士与单位解除了劳动关系,但因张女士是涉密人员,需要两个月的脱密期,单位不能马上给她办理退工手续。拿不到退工单,张女士不能在新单位入职,由于家境困难,这个问题给张女士及其家庭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刘名越调解此案时,张女士和丈夫的情绪都非常激动。刘名越先安抚了他们的情绪,针对张女士的情况及时与街道服务办制定合情合理的调解方案。在多方多次协调后,该公司最终支付给张女士3000元补偿款,越峻“和解通”帮困基金另外补贴了500元,张女士与公司当场签订了和解协议,这次纠纷就此圆满解决。

有劳动关系就有劳动纠纷,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企业带来经营冲击,劳动纠纷比往年更多。2020年以刘名越为首的调解团队,共调解劳动争议案件113件,成功调解41件,分别较上年增加了50%和90%。静安区、街道开展的各项公益活动,刘名越都积极参加,他将调解服务、法律服务送到社区居民的家门口。调解纠纷,化干戈为玉帛,为街道辖区的劳动关系与和谐稳定作出突出贡献。愿人间少一点争讼,多一份和谐。

(刘名越系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上海市静安区共和新路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推荐的2021年度静安区“社会组织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