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组织视窗
2016年12月社会组织视窗(《静安报》2016年12月27日A3版)

 

区领导前往区社会组织联合会调研工作

     12月21日下午,区委副书记顾云豪一行赴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调研工作。

      区社联会会长顾维民,党总支书记、常务副会长王稼真,副会长张大明分别从“加强党建引领,以区域化党建共同行动工作联盟为平台,整合资源,发挥作用”、“继续完善枢纽型社会组织服务管理模式,在新静安背景下,积极对接融合北片社会组织”等方面整体介绍了区社联会2016年工作情况。

顾云豪对区社联会发挥党和政府与社会组织之间桥梁与纽带的作用表示充分肯定。并对区社联会和静安社会组织的下一步工作提出几点要求: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由原来的“1+5+X”拓宽至“1+14+X”枢纽组织模式,重点培育发展社区公益慈善类、社区专业调处类社会组织,在协调社会关系过程中发挥好枢纽型社会组织的作用,政府要扶上马,要送一程。

     二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继续加强党建引领,在推进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过程中继续发挥作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社会组织中发挥标杆作用,传达好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好党和政府的温暖。

      三是坚持公益导向,把公益作为社会组织的核心价值观和使命,提高社会组织自身社会化、专业化水平和能力,投身社会治理体现服务。加强制度建设,一方面要规范有序,另一方面简洁高效。期待静安区的社会组织走出静安,走向上海和全国。

 

区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提前完成科普视频改造工程 

       静安区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于2016年承担了区科普视频的改造项目,经过几个月的紧张工作,80台视频全部恢复正常播放。

科普视频项目是静安区政府购买服务的科普宣传项目,十多年来该项目一直由区老科协承接,每年编播科普视频20多期并定期更新,内容涉及智慧城市、节能环保、养生保健、健康饮食、科技新成果、科学新发现等科普知识,深受群众欢迎。

但是,由于前期设计上的不足,加上设备逐年老化故障增加,视频的宣传效果受到很大影响。今年初,区老科协经过深入调研提出对科普视频进行改造的建议,在区科协的大力支持下,6月份改造工程项目获得批准。会长奚遐龄亲自带领工程技术人员进行询价并联系采购,经过三个月的奋战,把80台视频全部检修一遍,使视频在国庆节前恢复播放。之后工程技术人员又边运行边调试,当前全部视频都已正常播放,科普视频改造圆满完成,使科普园地重放光彩。


 

临汾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承办大型沪剧《51把钥匙》演出活动 

 

近日,静安区临汾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四楼剧场内座无虚席,由静安区群众文化馆配送、临汾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承办的大型沪剧《51把钥匙》精彩上演。

这部由上海勤苑沪剧团国家一级演员王勤主演的沪剧真实展现了家庭医生服务基层社区的感人故事、凡人善举和心路历程,让市民更形象直观地了解家庭医生制度的内涵。此剧主人公以首届“上海市十佳家庭医生”、“感动上海十大人物”、彭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严正为原型,并汇集沪上家庭医生的集体形象和工作感悟。剧中主人公具有丰富的全科医学知识与技能,把家庭医生当作毕生为之奉献的事业,用一片爱心和倾情付出,同社区内的病人建立起融洽的医患关系。

主演王勤对该角色倾注真情,她的表演朴实真诚,唱腔明亮甜美,演出过程中掌声不断。演出结束后,许多观众纷纷表示用沪剧的艺术形式表现与居民息息相关的家庭医生,非常贴近民生,也感谢临汾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为居民们带来的这场文化“大餐”。

 

 

区社会帮教志愿者协会举办“关爱特殊人群助力社区矫正”活动 

临近2016年底,区社会帮教志愿者协会联手石门二路街道司法所,对石二街道两户生活困难的刑释人员家庭开展了关爱活动。协会会长康志坚、街道司法所所长韩慧琳和社工专程走访慰问了特殊人员家庭,向其送去大米、牛奶等,并带去诚挚问候。康志坚和韩慧琳希望社区矫正与刑释人员在日常生活中要遵纪守法,自食其力,承担起自己在家庭中的责任,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受助家庭感谢区帮教协会和街道司法所今年内多次对他们的关心,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这份及时的爱心不仅使家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更将激励刑释人员告别过去,珍惜当下,争做遵纪守法的公民 

 

石门二路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举办“高龄独居及困难纳保老人关爱项目”年终座谈会 
 

为进一步落实“2016高龄独居及困难纳保老人关爱项目”(以下简称“关爱项目”),近日,石门二路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举办关爱项目年终座谈会。座谈会从享受此项目的200位社区老人中随机抽取了20名有行动能力的老人前来参会。

中心主任介绍了政府实施关爱项目的背景和目的,即排遣独居老人的寂寞并适当填补部分子女因不在父母身边而没能尽到的义务。同时也借座谈会倾听独居老人们对项目实施的看法。

新福康居委会的空巢老人殷阿姨说,参加关爱项目已经两年多了,项目志愿者还与自己互加微信好友,经常主动提醒她注意身体,天凉加衣,感谢街道及有关部门让自己充分享受到了各项助老资源。

老人们踊跃发言,纷纷表达了自己参与关爱项目的感想,以及对项目志愿者和实施方的感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