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 一位律师的公益之路——记上海苏河湾公益发展中心主任周志强

      2018年9月,周志强律师及一批志同道合的社会贤达发起成立了上海苏河湾公益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近年来,中心联合各方社会力量,致力于火车站系列公益服务、为困难老人拍摄艺术照及公益法律咨询等项目,受到了受益人群、社区老人及各方的好评,周志强为此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和业余时间。

发挥特长凝聚资源
      众所周知,律师是一个非常忙碌的职业,他们的日常可以精确到分钟,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律师,不仅长期参与公益,还发起成立了非营利公益组织,带着好奇,我们敲开了周志强律师办公室的门。
      周志强现任上海震亚律师事务所主任、静安区人大代表。作为律师,周志强擅长婚姻家事,房产拆迁,金融、并购等;作为公民,他热心公益和志愿服务。周志强早年当过工人、搞过经营,通过多年的拼搏奋斗成就了事业,成功后的周律师在繁忙的工作中仍热心公益。2014年起,周志强任上海新黄埔公益发展中心志愿者、理事,为老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直到2018年,周志强正式发起成立了上海苏河湾公益发展中心,他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聚集了身边一批高端人群担任中心的理事会成员,他们中有企业高管、律师、教师、医师等,志愿者中大部分是律师和政法专业的学生。

      中心发挥志愿者大多为法律工作者的优势,成立了“筑栳”服务日项目组,每年为老年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20场以上。中心联合上海震亚律师事务所,选聘优秀公益律师提供服务,为南星居委会和永顺居委会的老人们就抚养权纠纷、继承权纠纷、公证事务、民间借贷纠纷、集资纠纷、交通事故赔偿等方面法律事务问题进行解答,还向老人们赠送《维权攻略》《姻惑》两本书籍,并为有特殊要求的老人留下服务联系卡,随时为他们解惑。

精准设计公益项目
      去年,中心联合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各方社会力量,推出“益票归途”车票资助公益项目,为来沪突遇急难的群众返乡提供车票款项、现金兑换、助残助老等服务。中心在上海火车站二楼设立公益服务站,至今为近1000名旅客提供服务。据铁路上海站消息,经常有一些来沪旅客,临近返程不慎丢失行李或者被窃,甚至丢了证件、手机,身边又没有现金,寸步难行,这时,“益票归途”公益服务站就成为急难旅客的“救急站”。该项目是现有救助体系的一个有力补充,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中心利用自身资源,联合北站街道,设计了“遇见最美的自己”公益项目,专门聘请照相馆的资深摄影师,免费为困难老夫妻拍摄婚纱照。拍摄过程中,一位阿姨非常激动,她表示自己结婚的时候都没有这样正式拍过照片,感觉别样滋味涌上心头,特别感谢中心的志愿者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