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寻找最美公益人】探索社区直供服务新模式的“行动者”

今年2月

新冠肺炎疫情困住了社区居民出门的脚步

如何在确保无接触情况下

保障社区居民的“菜篮子”成为当务之急

上海市静安区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

静安区社区商业直供联盟负责人王宏刚

  及时引导相关企业精准对接社区需求

第一时间推出工作新举措

 切实打通了疫情期间的蔬菜销售“最后一公里”


引导企业精准对接需求 推出社区直供新举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根据区商务委工作要求,作为静安区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区社区商业直供联盟负责人,王宏刚及时与区域内各社区联系,第一时间通知20余家商业直供单位立即暂停线下社区直供服务,积极配合做好社区防控。

      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困住了社区居民出门的脚步,给买菜购物带来了实际困难。王宏刚急居民所急,及时推出“线下暂停线上补”的直供新举措,引导农贸市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与企业、社区对接,协调相关直供企业加强线上直供配送,实行“无接触”售卖模式,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买到新鲜、安全的蔬菜,切实打通疫情期间的蔬菜销售“最后一公里”。

在王宏刚的号召组织下,“城市农业”通过“到家好菜”app线上销售,在春节期间累计到家配送新鲜蔬菜3000余户;“惠崇农业”也一直奋战在社区配送第一线,仅2月份,就为居民配送蔬菜4万余斤,服务人次1300余次;“敏航农业”按照石门二路社区需求,推出主副农产品套餐点单配送服务,共为居民送出蔬菜8吨,服务居民6000余次。“优宣农业”在全区10多个小区门口设置配送货架,实现“线上下单配送到柜”服务。多项举措既解决企业、菜农之忧,更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求。


号召企业勇担社会责任 积极驰援防控物资需求

      静安区社区商业直供联盟单位在区商务委、区商业联合会的共同号召下,勇担企业在疫情防控中的社会责任。“城市农业”为社区民警、医务人员、居委干部等多日来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的“逆行者”们,配送蔬果400份;为社区90岁以上高龄独居老人配送蔬果100余份。针对大宁等街道提出的关于社区集中医学观察点后勤保障人员的需求,“惠崇农业”克服春节期间员工全员返乡休假的困难,总经理亲自当好驾驶员和搬运工,按街道需求菜单,全力保证蔬果、粮食等主副食品及时送到社区防疫物资的存放点,解医学隔离观察点的燃眉之急。针对当时消毒用品紧缺现状,上海制皂厂主动发力,第一时间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消毒药皂、洗手液等消毒用品。


探索改变固有消费销售模式 为蔬菜从“田头”到“灶头”支招

      针对疫情期间,上海郊区农业蔬菜合作社受餐饮、学校等团购订单量大幅减少等影响,造成蔬菜等农产品滞销的现状。3月13日,静安区商务委带队区商业联合会等社会组织、企业负责人实地走访青浦区农康、世鑫等蔬菜专业合作社,探索解决好农民“卖难”,市民“买贵”的问题。

     在静安区商务委指导下,在青浦区农委的支持下,接下来,静安区商业联合会将继续加强工作协调,为社区直供企业与郊区农业合作社搭建疫情期间的产销服务平台,加强引进青浦等郊区特色农产品进入静安社区,改变固有的消费和销售模式,令消费者、农村菜农、企业等多方受益,积极探索走出疫情期间农产品“卖难买贵”的怪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