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寻找最美公益人】保障社区安宁的人民调解员

战疫先进典型
疫情来袭
静安区社会组织充分发挥专业优势
基层调解机构奋战一线
充分发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
“第一道防线”作用

上海静安区大宁路街道宁和人民调解工作室
负责人朱春香
作为上海市首席人民调解员
展现出基层人民调解员在特殊时期的特别担当

01. 疫情期间,接到一桩棘手纠纷
      2月11日,大宁路街道宁和人民调解工作室接到一桩棘手的案子,某一小区居民联名投诉该小区某户一位姓李的老太噪声扰民,噪声不但白天有,夜间和凌晨也常有。同时,居民还反映李老太最近在楼道内进进出出从来不戴口罩,同楼组的居民意见很大,居委会每天都会接到投诉电话,还有居民拨打110电话投诉。但不管是民警上门还是居委会干部上门,李老太始终不开门,依然我行我素。

02. 第一时间,“隔空喊话”耐心调解

      朱春香接手案件后,立即做好防护,赶到居委会了解李老太情况,并得知李老太平日一人独居,其儿子出国多年,只有外甥有时会来探望。

      了解情况后,她当即与居委会书记一起来到李老太家,考虑到老太之前一直不愿意开门,她决定采取在门口大声喊话的方式,告诉老太因为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为避免近距离接触,对方不需要开门,只需打开窗户对话。在反复大声喊话后,李老太终于打开了窗户。但当朱春香询问起李老太为什么半夜三更敲出响声时,李老太开始吞吞吐吐,在朱春香的循循善诱下,李老太终于说出了实情:因为自己觉得家中有漏电的地方,所以敲墙查找修复。

03. 循循善诱,成功完成调解
     了解实情后,朱春香依旧耐心劝说,她首先告知李老太家里漏电,应当联系物业上门查看修理,自己敲墙查找,不仅不安全,还因为噪声扰民影响邻里关系。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朱春香劝导李老太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尽量减少出门,出门必须佩戴口罩。这样的隔空喊话增加了调解的难度,朱春香在李老太的窗前一站就近一个小时。但工夫不负有心人,李老太终于表示不再噪音扰民,并且在疫情防控期间出门一定戴口罩。

      为了巩固调解成效,随后朱春香又联系了李老太远在国外的儿子,希望他能联系母亲,一起做思想工作。李老太儿子在通话中对街道、居委会和朱春香表示感谢,并承诺一定做好母亲的思想工作。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小区里再没出现敲墙的噪音,而李老太进出也戴上了口罩,一起棘手的纠纷就此平息。

      疫情防控期间,宁和人民调解工作室积极推广“非接触”服务模式,开启线上调解咨询。目前,已通过微信、电话接待咨询48起,成功调处纠纷5起、上门“隔空调解” 1 起,引导进入诉讼程序 1起、另有 1 起正在调处中。
   
     朱春香是众多人民调解员积极参与特殊时期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缩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坚守岗位,对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主动介入,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