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一腔热血数十载 传承昆曲终不悔 ——记上海张军昆曲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张军

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联合各社区、条线社会组织联合会

每月推出“社会组织之星”

刊登于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主办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等承办的《至爱》杂志

本月“社会组织之星”刊登于

《至爱》杂志2020年6月刊,总第185期

2009年,时任上海昆曲团副团长的张军离开体制院团,创办张军昆曲艺术中心,这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家民营昆曲院团。“零门槛”分享昆曲艺术,是张军多年来始终坚持的事。1998年他与上海昆曲团的伙伴一腔热血冲到同济大学表演,上千学子拍手叫好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鼓舞他以践行传统文化复兴为己任,让昆曲在世界范围赢得更大认可。

从直播小白到镜头达人

近来,在“后浪”聚集的哔哩哔哩上直播推广,“前浪”张军受挫不小,但他坚持不懈在30余天里直播近40场,渐渐摸到了门道。屏幕里他西装革履,时而出现在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馆,时而现身法国巴黎拉塞尔圣克卢宫。张军笑言经历两个多月直播学习,他的直播模式已进化到3.0版。

4月12日晚,昆曲直播来到户外,“复苏·阅读:水磨新调2020春季园林音乐会”在狂风暴雨中启幕。张军撑着油纸伞出场,昆腔、琴箫和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同框入画,近百台摄像机环置360度捕捉演员影像,令线上200多万观众身临其境。网友们感叹:“雨水阻挡不了我们喜欢昆曲的心,疫情期间听到这么美妙的曲艺真是既高兴又有意义,希望有机会现场感知昆曲的传统魅力。”

为破圈而跨界

“实验先锋、跨界演绎昆曲”可谓是张军独特的标签,许多国内外艺术名流都与之合作过。多年的跨界经验使张军已然坚定,文学性、唱腔、写意是“百戏之祖”昆曲的根本,只传承不改动。他的跨界方式往往杂糅多种音乐形式,以“水磨新调”阐释昆曲意韵。

2018年5月18日,他举办了一场万人演唱会,重新编排30首昆曲曲目,当天也是昆曲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第17个纪念日,现场观众为昆曲唱起了生日歌,台上的张军潸然泪下:“你们可知这一刻我们等了多久吗?从无人问津到万人齐聚,我们走了20年;而从虎丘的万人曲会到今日万人演唱会,我们走了400年。”

公益推广不遗余力

走过10年春秋,在张军看来,民营院团的发展出路需要专项资金扶持、艺术家创意发挥和院团运营管理三方面良性循环运作。一路严酷的生存现实没有击垮张军,反叫他越挫越勇。

张军的工作中七成是演出,三成则是公益讲演。每一场交流他都倾尽全力,甚至自带完备的音响设备,将讲演做成了演出的水准。从事舞台表演30余年、昆曲推广20多年,张军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着如何让昆曲走进更多人视野。近年他推出“1+1+1影响力行动”,旨在让昆曲和茶、酒一般,作为中国传统文化,成为当下的生活方式,走进更多人的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