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经纬
党建引领为心灵导航——记静安区心灵导航心理咨询服务中心

益 党 建

为助推社会组织党建品牌建设,发挥优秀社会组织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静安区社联会党总支推出微信公众号“益党建”专栏。

详情请点击:区社联会党总支推出“益党建”宣传专栏,邀您深度参与!

欢迎静安社会组织党组织踊跃投稿:ngo2007@sina.com

静安区心灵导航心理咨询服务中心成立于2011年,于2014年成立党支部,现有党员8名,中心还在登记注册的心理咨询师中设立了活动党支部,有党员32名。多年来,在党建引领下,他们不断关注着居委干部、街道工作者,及援助远在祖国边陲的人民子弟兵的心理健康,服务社区特殊人群,办国学公益班促进和谐亲子关系……他们用春风化雨般的细心帮助人们走出困扰,回归正常生活。

心理热线陪伴居民渡过难关

接通一条热线,心系你我。“您好,无论您在哪里,我们都在热线这头守护您!”2020年初,由于新冠疫情的肆虐,各地小区封闭管理,有些市民因居家隔离时间过长,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中心在党组织带领下,在关键时刻开通心理热线,大家即刻投入到心理战“疫”工作中。他们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1月31日,中心成立心理战“疫”援助热线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曹晏召集组员成立策划小组制定公益招募方案,申请开通用于心理援助的专线电话,编写心理援助咨询和工作手册,在线岗前专业培训指导,审核所有热线服务咨询师的资质,于2月1日,心理战“疫”援助热线正式启动。

2月7日,一位情绪濒临失控的姑娘前来求助,中心联系其所在街道、居委、医院、等多方工作人员协调工作,第一时刻启动危机预警,在家人、物业和民警的配合下将她从生死线上拉了回来;居民蒋先生,由于疫情期间家人原定的手术无法进行,焦虑无助的情绪持续弥漫在家庭中,咨询师及时介入,稳定情绪;居民黄女士,因孩子整天沉迷游戏,亲子经常争吵,得到帮助后得以缓和等等。2月9日,中心向各社会平台开放心理战“疫”援助热线,为上海市静安区总工会、上海援疆巴楚县指挥部、新疆兵团武警总队某部队、普陀区真如镇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普陀区万里街道司法所、浦东新区三林镇党建服务中心、上海觉群文教基金会等提供服务。

短短20几天,心灵导航心理战“疫”援助热线小组为社区民众以及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了60多人次的服务。

心理援疆关爱人民子弟兵

近年来,中心在上海援疆巴楚县分指挥部的积极协调下,积极参与智力拥军。

2018年10月,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曹晏携心理咨询师专家团队一行6人来到新疆巴楚县武警某部队。心理咨询师专家团队与当地教育部门领导和部队官兵面对面进行了交流,并针对巴楚县近100名中小学教师举办了一场题为《让青春美丽绽放》的青少年心理健康讲座。授课专家从青少年行为和心理特点入手,引导大家讨论如何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并在现场以互动体验的形式教授有效沟通的技巧,讲座受到了巴楚县老师们的欢迎。

在疆期间,咨询师们心系子弟兵,用了两天的时间走访驻地,先后为部队新入伍战士开展了《环境变化心理适应》《心理危机干预》等课程,为部队士官和指导员开设了团体辅导课程,并与士官和指导员进行座谈,充分了解部队团体目前的整体心理状况,得到部队的认可,中心6位专家被聘为“编外辅导员”。

亲子国学公益班重构和谐家庭

2018年,中心与慈爱基金会携手推出慈爱心语亲子国学公益班,共同为学员家庭们打造完整的家庭教育课程。

国学公益班采用孩子学习经典、父母一同成长的亲子共读方式。“我们的孩子跟随老师从国学经典中学习如何为人处世,父母则在系列课程中学习怎样成为‘好爸妈’”,曹晏介绍说。家庭教育既是摇篮教育,也是终身教育,通过家长课堂的学习,父母重视建设和谐、文明、健康家庭,学会赏识孩子、信任孩子,把孩子的责任还给孩子,才能为社会培养能担得起社会责任、拥有公民意识的新生力量。

在孩子课堂,孩子们系统学习《论语》、《中庸》、《大学》;在家长课堂,家长们跟着专业心理咨询师学习正面管教、人际交往、生涯规划、安全教育、青春期教育等主题心理课。专业知识和情景再现的教学方式,受到家长们称赞,多位家长表示:“参加国学亲子课堂学习已经成为家庭的习惯,双轨并进的课程设置让我们受益匪浅,孩子们学习传统文化,我们学习如何教育孩子,如何更好地陪伴孩子,这个公益班让我们整个家庭受益,模式特别好。”

投稿:静安区心灵导航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