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经纬
努力让自己更“规范”,“高效”便会随之而来

今天的联盟故事来自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组建的社会组织七大专业联盟之业委会建设专业联盟成员单位——上海澜途社会工作事务所。业委会建设联盟凝聚参与业委会建设的社会组织,运用专业优势引导支持业主大会召开、业委会组改选等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文/上海澜途社会工作事务所所长 邹莹


随着社区治理的深入推进,业委会在社区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要做好业委会工作却着实不易,基于内容复杂,流程严谨,成员的年龄、来源、工作水平差异性大等原因,如何确保业委会规范、有序、高效地运作,成为了社区治理中的痛点和难点。

近年来,澜途通过开展星级业委会工作调研,着手编写星级业委会建设标准,通过一定的评估方式,努力提升业委会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老实说,刚开始大家心里都有些“抖哗”。在传统的印象里,业委会工作者大多年龄偏大,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就算有年纪轻的成员也多数都是兼职,不仅如此,业委会工作讲奉献、重服务,成员们不拿社区一分钱,要让他们对标规范化评分指标开展系统工作,甚至是搜集、梳理好台账材料,这真的难上加难。

我们花了很长时间去做评选指导,实地深入到每一个社区中,和每一个业委会开展现场交流,现实情况和我们预估的基本相同,推进业委会规范化建设,任重而道远。

直到有一天,遇到了70多岁的周主任后,才发现:原来规范化建设真的不是政府、社会组织的满腔热情,更不是那不可实现的一纸空文。

那天,周主任早早地在活动室等我们,桌子上摆满了档案材料。我本来以为他是个做档案的高手,这些材料里肯定塞满了红头文件,但当我翻开这一个个盒子,仔细阅读材料后,却真的被震惊到。

这些原始的记录,最早可以追溯到十年前,所有的会议资料、签到档案、公示记录、每个社区实事项目的工作流程,甚至是三方招标工程公司的报价方案都被一一整理在册。

周主任说,他从小生活在这个居民区里,对社区是有感情的,小到房屋漏水、垃圾桶管理等,大到做一个绿化花园、二次自来水管改造等,都愿意出一份力。小区的事情,要靠业委会、居委会、物业一起发挥作用。过年前,小区里有棵树挡住居民阳光,为了给树挪个位置,他和居委会一起,跑了很多个部门,多次写信,反复协商,经过了几个月,终于把这件难事办成了,大家高高兴兴地过新年。

如今,周主任已经是业委会的几届“元老”了,我们谈到了业委会规范化的工作,他说,最开始的时候也都不知道怎么去做,但就是自己看政策、看文件,有培训他就去,澜途的沙龙场场不落,但不管做什么,都告诉自己,要按照规范的来,每一个工作流程都有记录,居民的意见也好,用掉的资金也好,来龙去脉都要讲得清楚,业委会工作是为社区大家做服务,动用的也是维修资金,不能“随便”!今年,街道开展星级业委会规范化建设后,他对照着评估指标,把保存了几年的资料再次翻出和梳理,居然都找到了相应的标准要求,但这些都是过去的累积,今后,他还要对照着指标要求,争取创出街道的五星业委会呢。

多年的累积,每一个字都是真实的,每一页都仿佛让我们看到了那天发生的事情,规范化的梳理很难,但如果可以把规范当做一种习惯,那么有序、高效便会随之而来。

今天,澜途依然在做业委会提升工作,也许我们能给的更多是知识的传输,是法律政策的提醒,是经验交流的累积,但是每一个业委会的工作者,他们却必须要面对一个个真实的难题。要去解决社区治理中的矛盾和问题,用心做事,每一个业委会成员都一定能成为实践中的专家。

盟主有话说

社会组织业委会建设专业联盟盟主、静安区社联会办公室主任 高健


上海澜途社会工作事务所深挖服务对象,向我们展示了一位尽心尽责的业委会周主任,他以“规范建设”为重,将有效经验融入业委会工作,多渠道引导业主参与小区管理,增强业主的主人翁意识,不断完善小区综合治理举措,为静安区“美丽家园”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