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静安外企战“疫”力量的带路人——记上海市静安区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楼正民

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联合各社区、条线社会组织联合会

每月推出“社会组织之星”

刊登于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主办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等承办的《至爱》杂志

本月“社会组织之星”刊登于

《至爱》杂志2020年5月刊,总第184期。

上海市静安区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致力于服务外资企业会员需求,引导其承担社会责任,助力区域招商稳商。协会得到商务委认可和会员的信赖,连续3次获评区文明单位等荣誉,这离不开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楼正民的辛勤付出。

搭建平台助发展


为帮助外资企业熟悉我国政策法规,2019年楼正民带领协会为全体会员举办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重点外贸企业专题培训会、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暨税务问题、进口博览会参展企业交流会等8场活动,受益1200人次。为促进会员沟通联谊,楼正民又牵头开展白领高管专业化妆指导、咖啡品鉴等活动,组织会员参访佘山世茂深坑酒店、参与企业城市定向赛等,凝聚外资企业向心力。

每当外资企业遇到发展中的实际困难,楼正民和协会总是及时做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为会员排忧解难。仅2019年就协调疏通15起较有难度的企业诉求,涉及消防、海关、税务和人才服务中心等有关部门,保障企业正常经营。

链接多方齐抗疫



2020年春节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楼正民意识到为疫情重灾区筹资捐物刻不容缓,要发动众多外企共同战疫情。他旋即号召协会会长及理事等会员单位行动起来,联络协会党支部全员为外企链接筹资捐物的渠道。在协会党支部努力下,除夕之夜,爱心企业多特瑞的第一笔价值百万的防疫物资通过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静安代表机构送往疫情重点地区。

面对部分防疫物资复杂的捐赠程序,协会党支部积极协调,支持企业精准捐赠。阿特拉斯——科普特投资公司表示愿意捐赠价值100万元的呼吸机,协会获悉后联络生产该类呼吸机的飞利浦公司提供货源。但外企签订合同程序严格,法务审核时间较长,如何尽快送抵疫区呢?楼正民迅速寻求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静安代表机构支持,通过近一周的努力,终于协助捐赠方、接受方等四方完成呼吸机购买捐赠合同,使得捐赠有效落实。

欧莱雅、武田、淡水河谷公司捐赠防护服、N95口罩和护目镜,优衣库捐出御寒保暖衣……抗疫期间外资企业精准捐赠的善举数不胜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下旬,静安区已有51家外资企业捐款捐物总价值约1.85亿元。近日,协会又成功推出网上专题培训,对外贸企业“防疫物资出口”相关问题解疑答难,受到一致好评。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在支援阵线上留下了楼正民和协会同仁们孜孜不倦地对接协调多方,为取得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不断贡献一己之力的身影。

(楼正民系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推荐的2020年度静安区“社会组织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