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情暖夕阳,打造老年人维权的坚实后盾——记上海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齐力社区公益服务社项目负责人黄月华

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联合各社区、条线社会组织联合会

挖掘社会组织人才,每月推出“社会组织之星”,

刊登于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主办、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等承办的《至爱》杂志。


欢迎大家关注~


本月“社会组织之星”刊登于《至爱》杂志2020年4月刊,总第183期。

“银发盾牌”项目是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志愿服务的一张名片。这支由法官、检察官、律师、老年协会成员、社区志愿者组建的公益项目团队成立于2013年,项目负责人黄月华带领团队努力为辖区老人解决赡养纠纷、房产分割、财产继承、遗嘱书写等诸多法律难题,向日益高发的涉老侵权行为举起了盾牌。


法律专业人士指导,

撑起老年人维权保护伞

“上海人口老龄化程度越来越严重,基层社区的为老服务需求非常突出。涉老侵权事件时有发生,每一次侵权行为都可能对老人造成致命的打击。而且法律服务对老人来说很昂贵。”黄月华介绍说,“‘银发盾牌’项目给了社区老人另一种选择,他们可以请法律专业志愿者帮忙解决诸多法律难题。”


黄月华不是专业的法律工作者,更没有法官、检察官那样的社会身份,但却是这支队伍的主心骨。开展社区为老维权服务的七年里,她主动思考,运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方法,汇聚了市二中院法官、市检察院二分院检察官、律师事务所律师、法律专业大学生等一批专业法律人才担任项目核心志愿者,把法律服务及时有效地输送到有需要的老年群体中。仅2019年,项目团队共举办各类专业咨询活动194场次,为2261人次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帮助66人次的高龄、困难老人订立遗嘱。

志愿服务步履不停,

善于读懂当事人“心事”



卜女士是社区独居残疾老人,有一女,但母女关系不好。卜女士病危,想见女儿一面时,却被拒绝。绝望的卜女士想要了却余生。黄月华一次次上门,耐心与她谈心疏导,使卜女士的心结慢慢打开,身体也开始好转,逢人就夸是“银发盾牌”项目救了她......


善于读懂当事人“心事”是项目组志愿服务步履不停的重要法宝。黄月华坦言:“解决老人遇到的家庭关系纠纷,光有法律武器不够,很多时候,还要配以人情、伦理角度的劝解。我们做这项工作的最大满足是让老人揣着烦恼来,带着笑脸走。”

24小时电话在线,

“疫”心一意答疑解惑



“为老服务法律咨询最近还有吗?”“宅在家里,老人有烦恼,可以倾诉吗?”......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社区居民的来电可不少。“我们一直在线,项目组志愿者随时待命,笫一时间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排难解纷。”黄月华的这番肯定答复让老人们放下心来。


疫情期间,项目组核心志愿者还主动对接高龄、独居、残疾、再婚等重点帮扶对象,逐个进行电话访问,关心他们在家的精神状态、生活情况等,并宣传防疫最新法律政策、案例分析、心理健康等知识。

THE  END


黄月华系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共和新路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推荐的2020年度静安区“社会组织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