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寻找最美公益人】全心做好为老服务的最可爱的人

为大力宣传社会组织抗疫中的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总支发起“寻找最美公益人”——静安区社会组织战疫主题征文活动。

详情请点击https://mp.weixin.qq.com/s/YkSwSDm-9Wxq2RNis71z2g

欢迎投稿:ngo2007@sina.com

 

 

 

静安区安耆为老社工事务所主任张琴英        

   

 

坚毅、朴实、风趣,这是公益圈的大伙提起张琴英时使用频率最高的词语。她是上海静安区安耆为老社工事务所主任,自退休后,她一直热心于社区为老服务事业,致力于打造集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服务为一体的社区养老服务平台。“作为一名党员,在有限的生命中就应该为社会做点贡献,让社会更加有温度”,这就是张琴英的口头禅

 

庚子鼠年,春节本是辞旧迎新、阖家团圆的欢庆时刻,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骨肉无法团聚,让节日成为一场战斗,让救死扶伤成为一种不可撼动的信念。为了坚决遏制疫情扩散,恢复社会安康秩序,追随医护人员奋不顾身“逆行”驰援武汉的感人壮举,张琴英也在书写非常时期“逆行”服务的精彩一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刻把为老服务放在心上

安耆作为上海好帮手社区服务发展中心2013年落地在静安区成立的社会组织,现服务覆盖上海5个中心城区50个街镇,年服务约33万人次。疫情消息传来之初,张琴英就凭借当家人的职业经验敏感和强烈责任感,准确预判了趋势,意识到密集入住且免疫力较差的养老机构防控紧迫性,当机立断关口前移,储备了口罩、体温计、免洗洗手液等相关备用物资

 

随着日趋严峻的防控形势,她第一时间召开应急会议,成立疫情防控专项领导小组和工作团队,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制定下发防控工作紧急通知,落实责任分工、内外协调、信息汇总、安全保障、应急防控等职责,建立“动态排摸”“零报告”“信息公开”等机制,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每家养老机构,督促每个项目点和每名家政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坚守主阵地,守好责任区”老人安心是他们最大的幸福

时刻把老年人的需求和期盼放在首位,时刻把他们的冷暖、忧乐和安危挂在心头,这就是张琴英对自己做好社区为老工作提出的要求,由此她也提出了“没有感情做不了为老服务,感情不深做不好为老服务”的工作格言,防控事务繁杂多样,需要群策群力联防联控,张琴英当即明确当前工作思路就是“多种经营、以点带面、把握关键、兼顾全面”。


    01
一家一家养老机构现场督导。新春初一至初四期间,张琴英带队对静安区所有45家养老机构进行了全面的巡视督导,掌握一线机构真实情况,对来访家属宣传政策,化解家属负面情绪,还为机构提供了如老人护理安全、后勤保障方法、老人心理疏导技巧、风险规避方法等专业且有针对性的指导。

02

一位一位家政员落实身体状况。疫情发生在春节前后,如何保证必要的家政服务员以及长护险护理员上岗、保障雇主和老人健康成了张琴英关心的大事。在发放疫情告知书、指导服务对象和服务人员共同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她一个一个打电话确认,要求出入及服务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她还为服务人员配发口罩、洗手消毒液、电子体温枪等专业预防物资。

03

一餐一餐叮嘱安全卫生。按照市民政局要求,在同步加强疫情防控中,暂不运营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护中心及相关社区活动场所,老年人助餐服务点继续提供就餐的需加强防控措施。为了配合各区、街道相关工作,保障老人上门送餐刚需,她同员工一道放弃了假期休息,为满足有需求长者不间断上门送餐

“书记作出表率,党员发挥作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强调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众志成城,群防群治;要求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这关键时刻,张琴英作为好帮手党支部书记、机构负责人吹响了“集结令”,向全体党员和业务骨干发出倡议: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和决策部署,党组织书记带头冲在一线,党员率先守牢防线,激励全体员工同舟共济,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安耆总部办公室在万家闭门宅户期间,从早到晚映衬着带头人张琴英的忙碌身影。张琴音不顾年过六旬,中午自带面包茶水,简单用餐,难能可贵的是,她从农历年三十开始连续十天,每天早上六点出发,晚上七点半回家,带领青年党员和督导专家,对45家养老机构实地走访,仔细询问,具体部署,防范到位。为满足机构负责人咨询需求,她在中心设立服务专线电话,为机构排忧解难。在繁重的事务中,她考虑到机构人员面临的压力,尽力做好心理舒缓,抽空予以正面鼓励。

疫情总会过去,春天终将如约而至。张琴英将一如既往坚守在岗位,不断完善各项措施,继续做好相关人员动态排摸,养老机构运行评估和防控物质储备等工作,配合相关政府部门,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自身优势,积极动员社会资源,以最大决心、最严举措、最大努力扶危渡厄、共克时艰,为决心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尽一份党员应尽的义务。

 

 

投稿:上海静安区安耆为老社工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