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经纬
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总支为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与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举办统战工作培训
 

 810日下午,由静安区委统战部、区社会工作党委、区社会主义学院和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总支联合主办的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社会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训班同时开班。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凌惠康出席开班式并作开班动员。

对地处市中心的静安区而言,集中了大量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群体,在全区统战工作中的重要性和影响力也与日俱增。此次同步办班旨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要求,更好地团结凝聚静安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运用区社联会枢纽党建平台功能,以加强社会组织党建为契机,挖掘社会组织的统一战线功能,进一步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纳入到全区大统战格局之中。

开班式上,凌惠康部长为60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负责人、20位任社会组织要职的代表人士介绍了我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推进情况,并就相关工作强调:1统一思想,提高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紧迫性和重要性的认识。2突出重点,切实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3加强领导,为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提供有力保障。

为期三天的两个培训班遵从效率、适用的原则,在培训模块上有分有合。开班式上特别邀请市委统战部社会工作处处长王罗清、市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王俊华共同为2个培训班学员分别作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统一战线基本理论和政策专题报告。学习内容虽相同,但起到的作用各有侧重:对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而言,旨在提升素养,掌握统战工作方法;对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而言,重在深化他们对统一战线基本理论方针政策的理解及共识。

此后的分开教学,培训班立足差异性,组织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赴市委统战部参观中国梦、同舟行上海统一战线历史图片实物展,帮助他们进一步深化统战意识,强化统战职责、把握统战规律;安排区委组织部组织科有关领导,结合中办51号《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作“基层党建工作实务思考”辅导报告,强调每位支部书记所肩负的“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从严管理党员”等职责是发挥好社会组织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关键;区文明办有关领导则以“讲好静安故事,建设圆梦福地”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论述、系列重要文件导读、社会组织创文明单位等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三方面,阐述了基层党组织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和培育过程中的引领任务。与此同时,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一行做客黄浦区,与黄浦统战工作突出典型海燕博客公益发展中心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了解“海燕博客”如何依托互联网媒介,培育扶持社会组织发展,以全新的统战工作方式成功凝聚并服务广大白领精英、留学人员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由此引导培训班学员们进一步贴近统一战线工作,更广泛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智慧力量。

本次培训班力求达到精细化、小切口、抓关键的培训效果,得到不少学员好评:连续紧凑的辅导课程和培训活动使得参与度和教学效率都很高,让大家意识到统战工作作为党建活动的特殊部分的重要性,更对新时期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有了理性的认知。区社联会党总支今后在区委统战部等相关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将继续寻找社会组织统战工作的切入点,以社会组织中的党支书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为开展统战工作的重要力量,加强对这些群体的思想引领,引导他们成为“吸铁石”、“滚雪球”,广泛带动党员、群众增进共识,凝聚社会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