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组织视窗
2016年4月社会组织视窗(《静安报》2016年4月29日A3版)

 

 

 

 

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携区内社会组织积极对接社区自治服务发展需求

      近日,上海静安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积极对接彭浦新村街道自治办,带领七家原静安区优秀的社会组织一同来到彭浦新村,与街道领导和部分居民区书记主任作了互动交流。

接洽会伊始,彭浦新村街道自治办主任杨臻首先对街道概况做了介绍,在场的小伙伴们逐渐了解到作为一个老年人占比高达1/4,来沪人员、特殊人士和弱势群体数量多的纯住宅居民区(有历史的老工人新村),彭浦新村对于携手社会组织一同规范社区服务,提升专业能力并体现自治特色的需求十分迫切。

    会上,七家社会组织将自己的组织特色和服务专长娓娓道来。上海静安区柏万青志愿者工作室介绍了成立近10年来的心得体会,上海阳光精神心理康复服务社分享了将香港等地精障人士康复服务经验本土化的心得。听完社会组织的介绍,彭浦新村各个居民区的书记主任们也纷纷针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做深入了解,并同时介绍了各居民区眼下亟需的自治类服务需求,其中既有共性的,也有个性化的需要。   
   互动期间,上海静安幸福益站志愿服务中心的2015年静安区公益创投项目“幸福白老汇”受到了很多居民区书记主任的关注,新上线的实现“两白”(白领、白发)自我对接自我服务的手机APP让大家耳目一新,居民区书记们纷纷结合自身社区情况提出想做进一步具体沟通。正如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艳所言,彭浦新村街道拥有社区自治服务的巨大需求和发展潜力,例如:培育孵化属地社会组织、发掘调动社区资源、发展品牌项目核心人物、引入专业志愿者培育手段、提升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等,需要并欢迎专业的社会组织一同合作介入。

 


联合国秘青年特使一行参观走访上海青艾

         近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青年特使Ahmad先生莅临上海青艾健康促进中心,共同关注并了解中国青少年的艾滋病工作。随之同行的工作人员还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Eunice Smith女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张蕾女士、国际劳工组织的Valter Nebuloni先生、联合国妇女权能署的Ravi Karkara先生、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会的Prateek Awasthi先生、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郝辰女士,以及共青团中央、共青团上海市委的领导同志。

         青艾总干事卜佳青在介绍中对联合国关注防艾工作表达了3点期望,一是多支持探索如何为低龄人群提供性安全教育和服务;二是多支持具有挑战、尝试性的防艾工作;三是借助联合国的媒体影响力,让更多的青年组织得到发展。Ahmad先生深感认同。

Ahmad先生长期以来为女性和青年人争取权益,在听完卜佳青的工作总结和分享后,他对于青艾的困境和挑战感同身受并表示会一如既往地支持青艾的工作,并赞不绝口地说道:“这是我们此次中国之行的最佳访地之一。”
       在青艾工作人员的带领下,Ahmad先生与其同事还参观了青艾-淡蓝快乐检测室和吴江路青年中心“肉嘟嘟花房”。临别前,卜佳青向Ahmad先生赠送了一盆多肉植物,祝愿他们的首次中国之行一切顺利。


上海汉未央传统文化促进中心开展丙申年上巳节活动

       近日,在静安区石门二路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和静安区蝴蝶湾绿地的大力支持下,上海汉未央传统文化促进中心丙申年上巳节活动暨静安蝴蝶湾绿地曲水之会圆满举行。七十余位志愿者身着汉服,改火取火,佩兰修禊,共同度过了一个正本清源的上巳节。
        近年来,汉未央上巳活动已从上巳的单一复兴拓展为寒食、清明、上巳三节联动,逐渐形成了以寒食改火、清明取火、上巳修禊为核心的体验模式,带动了华夏古典春季岁时节日群落的整体复兴。此次活动中,寒食改火礼、清明取火礼、上巳修禊礼愈加精致、充实、完备,通过精心设计的仪式,处处细节体现文化的感人力量,赋予参礼者与观礼者以“草木枯荣,人亦更生”的天人合一的感悟和“自新不止,自强不息”的生命意识的觉醒,真正践行了汉未央岁时节日活动“古今贯通,彰显价值,灵魂苏醒,精神落地”之理念。
         活动的最大亮点,在于汉未央原创岁时节日宣传剧《寻找上巳》的圆满公演。该剧通过主人公的文化之旅,引领观众了解散失已久的寒食、上巳、清明三节的历史渊源和节日精神;通过人物间的观念碰撞,警醒世人,揭示了时代和民族对青年的使命赋予,返本开新,凸显了青年在文化复兴中的觉醒和担当。
        2016年,汉未央将秉持文化传统的传承精神和文化作品的创新精神,不断开发更具品质、更具影响力的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从而更好地承担起文化复兴使命,不辜负社会各界对汉未央的支持和期望!


大宁社区“老年乐园”项目志愿者团建培训活动

4月14日上午,久违的阳光普照大地,暖暖的春风徐徐吹来,大宁社区“老年乐园”项目的志愿者们集结一堂,在项目合作方“乐聚慧生活”的工作人员接引下整装待发前往上海火车头体育场,参加由大宁路街道社区事务工作总站开展的2016 “老年乐园”第三次志愿者团建培训活动

在火车头体育场,大宁路街道社工总站的社工们带领志愿者们相继做了“拷贝不走样”和“快乐大转盘”两个团建游戏,让志愿者们增进了彼此感情,志愿者们通过游戏感受到现场气氛格外轻松融洽。随后,“乐聚慧生活”特邀相关专家主讲 “食品安全与健康生活”,给志愿者带去健康生活的精神食粮。

通过连续三次的志愿者团建培训活动,大宁路街道社区事务工作总站初步完成了第六轮大宁路街道“老年乐园”项目的基础夯实工作,为下一阶段项目的收尾做好了准备,并为大宁社区“老年乐园”的衍生项目开发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静安区社会组织2016年度业务培训通知

       定于5月5日(星期四)下午1:30在静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胶州路15号北京西路口)二楼大剧场,举行静安区社会组织2016年度业务培训,邀请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曾永和副局长主讲“社会组织发展与机遇”,传递最新的信息,解读相关新政策。请各社会组织持《培训记录本》(小黄本)准时参加。原闸北区社会组织在签到时领取《培训记录本》,作为日后考评依据。

                                                                                                     静安区社会建设办公室

                                                                                                    静安区民政局(社团局)

                                                                                                      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静安区社会组织评估事务服务中心

                                                                                                             2016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