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宝刀不老,献身公益 ——记上海智能消防学校党支部书记、副校长高宝祥(《静安报》2016年3月25日A5版)

  

 

 

 

 

 

     退休后献“余热”,再退休又被人请出,如今逾古稀,还在被挽留,说高宝祥“宝刀不老”绝非虚言。

                                                     党建引领促业务

      他领导的党支部,创建星级支部,正从四星级向五星级支部迈进,在学校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一个党员一面旗。党支部与行政工作紧密合作,学校被两次评定为“办学质量和诚信等级”A级学校,也成为上海市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4A级单位。学校树品牌,要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为此高书记坚持加强党建,建立每星期五下午一小时的学习制度,努力帮助每位教职工“充电”,提高软实力。

                                                   再次出马显身手

       早在1964年,高书记就开始从教,从1974年起连续得过区先进教师、市劳动局技工学校先进工作者、市教育战线先进工作者,优秀党支部书记等荣誉,2012年,他受邀来到该校,带来了体制内学校长期来形成的较为规范和科学的管理方法。在教学上,他要求教师按照教学大纲,在吃透教材的基础上,精心备课,在理论教学上力求“一课一案”,教案常备常新。课后发给每位学员一份回家练习题,“一课一练”,使学员能温故知新;技能操作训练“一对一”手把手地辅导,让学员能熟练掌握灭火技能。

                                               克服“两难”得双赢

       青年实现就业,是一项党和政府十分关心的一项民生工程,而民非机构面临办学招生和促进学生就业两难,高书记的很多精力都放在克服“两难”上。上海智能消防学校教学质量较高,失业青年经过培训,纷纷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在2015年,陆续推荐30余名失业青年成功就业,又在这一年为上海警备区教导大队 2 位军嫂推荐就业成功。

某中专毕业生其貌不扬性格内向,宅在家里找不到工作,母亲带他来求助时,旁人觉得难以成才。但高书记为他设计了人生道路,要他有信仰有追求,让他来智能消防学校和静业大联办的大专班学习,先实现学历和技能双提升,后来他果然取得了大专文凭,考出了低压电工和中级智能楼宇资格证书,到某校监控室上班,反映良好。类似这样让学生和学校双赢的事还有不少。

                                                关爱“弱者”献爱心

      由上海公益大使、电视调解老娘舅柏万青介绍来的帮扶对象Y,53岁,“十进十出”。年龄大又没文化,不可能成为智能消防学校的学生,但高书记答应为他介绍工作,这一举动让人很吃惊。

       原来,高书记和专门安置刑释解教人员的公司关系很“铁”,可想不到Y在这家公司已“四进四出”。于是他两度求助于某保安或物业公司工作的智能消防学校毕业生,可因没人敢出具“无刑事犯罪记录”,Y谋职又落空。高书记想,Y已和外来妹结婚,下决心痛改前非,且带他成长的外婆都90多岁了,就千方百计帮他,联系到街道为他缴纳社保金,让一家物业公司接纳了他。高书记还请区教育社会组织联合会帮忙,推荐Y的老婆到下属单位做保洁,Y从此开始新的生活,就此收心尽孝照顾外婆。去年12月10日,他外婆去世时,高宝祥去慰问,Y家人得知他就是Y重获新生的恩人,为Y的事如此奔波,都千谢万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