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春芽基金
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春芽公益学堂”第四讲求“道”问“术”

           什么是“使命”?,你认为“使命”有什么作用?

         你所在的机构的“使命”是什么?它起到作用了吗

          什么是公益项目?你了解它的基本特性吗?

          你完成过一个公益项目的策划吗?

         带着一个个问题和思考,1月19日下午,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春芽公益学堂”邀请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徐本亮带来精彩一课“社会组织的道与术”。

         30多名学员求“道”问“术”,就社会组织怎样确定使命,如何更好完成公益项目听课程、齐讨论、解困惑,不仅如此,课程还吸引了多名外区社会组织同行前来聆听。本次学堂由区社联会常务副会长王稼真主持。

        讲座伊始,徐主任向现场的各位学员抛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是使命”,结合学员们踊跃的回答,他将使命归纳为社会组织存在的目的和存在的根本原因,使命是社会组织的灵魂和终极价值。“非营利组织是为了使命存在的,他们的存在是为了改善社会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徐主任畅谈使命的重要性,认为使命可以使组织制定目标,可以使组织全体成员拥有共同愿景,可以使组织获得更多的资源和支持。
        明确了“道”的问题,下一步思考的就是“术”的过程,即如何做好公益项目。徐主任结合自身所在机构参与的上海市“万名农民工绿色网上行”项目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指出社会组织运作项目需要人、财、物的支持,公益项目的运作是完成组织使命的手段,是社会组织的产品和服务,也是育人、育机构的有效载体。徐主任指出任何公益项目的实施都必须是以需求为导向,以价值为引领,以成果为目标。

       使命决定着社会组织的整个目标,也是社会组织的“道”,整合利用社会资源是公益项目的“术”。徐本亮主任妙语连珠列举实例,为学员们娓娓道来释疑解惑,持续三小时的课程为学员们充电加油,干货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