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爱岗尽职 快速成长 ——记静安区社会组织评估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助理张亭(《静安报》2016年1月26日A3版)
 

    

                         

 

     静安区社会组织评估事务服务中心与众不同,别的社会组织为群众、为社区、为弱势群体服务,而它为社会组织服务。作为第三方组织,评估中心强调“公平、公正、客观、规范”,这也成了张亭的口头禅。三年多来,张亭坚守八字原则,虚心向前辈学习请教,深深爱上了这份事业,2015年被评为静安区第二届优秀社工。

关注社会组织专业成长

张亭本科和研究生阶段学习的是社会工作专业,2012年毕业后,她来到了评估中心这家专注于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项目管理的第三方评估机构,既庆幸又珍惜:“发挥专业优势,通过评估发现问题,透过问题,剖析原因,改进提升,这很有价值”。正是怀着这样的想法,她协助中心参与承接区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评估、区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公共服务项目绩效评估、区内社会组织业务培训等多个项目,穿针引线,和专家学者一起,进行200余次专业性评估;更注重以培训项目促进社会组织改进评估中发现的共性问题,邀请专家,开展社会组织财务管理、档案制作、党建指导、信息宣传等培训20余场,惠及同仁3000余人次。还积极呼吁购买方应按合同约定及时拨付项目资金、建立政府购买服务投入递增机制等,以减轻社会组织生存压力,争取为社会组织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对社会组织发展充满信心

她觉得,随着政府职能转移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推进,小政府大社会是必然趋势,社会组织发展将充满希望,值得期待。在静安区,社会组织的服务内容涵盖科学、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方方面面,为老服务、安置帮教、纠纷调解、社区管理等许多公共服务,曾经都是政府包办的事务,现在社会组织踊跃参与其中,取得了许多新成绩新亮点,受到群众欢迎,凝聚民心。联系跟进、上门指导、现场评估、分数统计、总结分析,这些严肃而枯燥的工作,张亭却做得很开心,因为她体会到了社会组织用心用情做公益换来的社会组织发展空间和社会美誉,这让她很受鼓舞。

为社会组织走向正规严把关

不过,很多社会组织是新生事物,入行的人也多是新人,他们对评估缺乏了解。针对社会组织评估,国家民政部及各地民政部门均发了一系列文件,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绩效评估也是政府大力推动的,部分基金会对基金支持项目也引入了评估机制,这让很多服务在一线的社会组织费解:为什么在认真开展业务活动的时候还要进行资金管理、活动留档、信息宣传等工作?有的组织会向她抱怨评估要求太多,甚至有抵触心理,每逢此时,张亭都耐心指导解答,帮助吃透评估指标,让社会组织少走弯路。但评估时始终坚持严格按照评估标准和要求,不回避问题,客观提出评估意见。张亭介绍,在我国,以前基本没有独立第三方评估机构,随着公民意识、问责意识的崛起,以及一些慈善领域负面新闻对公益行业的质疑,这才“倒逼”我国研究外国的做法,找到了第三方评估这样的路径。接受这种“新束缚”需要一段适应期和磨合期,只有在遵循规则范围内开展活动才能塑造出公益品牌,获得社会公信力和政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