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组织视窗
2016年1月社会组织视窗(《静安报》2016年1月26日A3版)
 

 

发挥枢纽平台功能——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为老服务专业联盟为静安老年人赠苹果送暖意


近年来,静安区人口老龄化问题十分突出,堪称全市之最。如何破解养老瓶颈,更好地为老年人提供服务?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充分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功能,探索为老服务新模式。去年10月,区社联会承办第五届上海公益伙伴日“养老事业发展与社会组织”主题论坛,并发起成立为老服务专业联盟。论坛的成功举办和联盟的成立吸引了众多爱心企业、媒界的关注,他们纷纷找到区社联会,表示愿意为为老服务事业贡献一己之力。

2016年新年伊始,区社联会为老服务专业联盟积极链接爱心企业上海博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资源,为静安区有需要的老年人捐赠苹果,送去一份深情暖意。近日,气温骤降,闾巷街头弥漫着一股隆冬的寒意。1月15日下午,当首批爱心苹果送达静安区南京西路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时,老人们十分感动,笑得合不拢嘴,纷纷表示感受到严寒冬日的温暖。接下来的半个月里,苹果捐赠活动将继续在静安的社会组织中传递。将涵盖5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近2000名老人,同时,也将延伸覆盖至区域内多家民非幼儿园所及静安区癌症康复俱乐部等特殊群体2000余人。

新春将至,一枚枚色泽鲜艳、口感脆甜的红苹果,传递的不仅仅是一份寓意美好的祝福,还传递着企业的社会责任正能量,更是区社联会发挥枢纽平台功能,想社会组织所想,解社会组织所需,以社会组织的需求为己任的一次实践。

 



上海乐创益公平贸易发展中心举办“去远乡学手艺”项目交流会

新年伊始,上海的部分白领群体汇聚一堂,参加上海乐创益公平贸易发展中心“去远乡学手艺”项目交流会,交流探讨如何利用年假安排一次有意义公益旅行。

公益旅行在我国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上海乐创益公平贸易发展中心在2013年首次创新推出“去远乡学手艺”公平贸易项目,即鼓励出门游玩的人可以向某个村寨的手工艺人学习手工艺,根据公平贸易原则支付合理的报酬给手工艺人,而这些手工艺人获得收益后,尽可能使其家庭正常化,不用外出打工,造成留守儿童、夫妻分居和空巢老人等社会问题。

策划“去远乡学手艺”项目是乐创益在成立5年之后对以往帮扶项目的反思,随着不断推广和旅行者的增加,项目渐渐显现其社会效益。

该项目入围2016年上海市静安区公益创投项目,项目为上海的白领量身定做,将组织12个团队(每个团队10人)体验“去远乡学手艺”。每位白领在出发之前可以参加乐创益的“白领益旅扶贫行动工作坊”,获取公平贸易知识和在偏远地区旅行的攻略,寻找团队成员。而这120位参与活动的白领除了可以获得一份免费的旅游保险之外,旅行回来还可以免费制作一本手工相册,永久收藏。

 


上海阳光信息技术服务中心开展员工培训活动

上海阳光信息技术服务中心结合承担静安智慧社区和石门二路街道“和谐家园网”、“邻里石二”微信平台等信息平台维护运行管理工作的实际,着力提高员工业务素质,于1月14、15、18日相继组织员工开展信息报道、语音合成软件使用、微信制作等培训。

培训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因需而设培训项目,针对智慧社区平台和“邻里石二”微信上传需要加强信息自采,开设了“撰写消息报道”辅导课;联系微信语音播报功能的需求,安排了“语音合成软件的使用”辅导课;结合微信图片设计、文字排版要求,开设了制作微信辅导课。课程设置形式多样,既理论介绍、要领讲解,也有现场操作、课后作业讲评,系统化的由此及彼、由里及外、通熟易懂的培训与课后实践,有效提高了员工业务能力。

阳光信息技术服务中心表示,员工是民非单位的根本,他们的素质培养关系单位工作水准,将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和公益服务需要,继续组织培训教育,提升全员素质,提高工作质量,把信息平台服务工作做得更贴近社区、更接近民情、更适应民情。

 


静安区少数民族联合会之百灵民族合唱团举行迎春联欢会

1月10日下午,上海百灵民族合唱团40余名团员在静安区委统战部同舟大楼举行“2016年迎春联欢会”。音乐界老专家萧白先生,葛顺中、郑小维夫妇和王秉钺、郑倜夫妇等应邀出席,市民族联会长沈伟、市民宗委民族二处处长张继富、民族一处副处长、市民族联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涛、静安区民宗办副主任冒瑾辉、静安区民族联会长洪晴和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培勤等观看演出。
  演出中,团员们兴高采烈,以合唱、重唱、独唱和舞蹈等艺术表现形式,展示少数民族别样的风采。一首首富有民族特色,充满时代气息的民族歌曲,表达了少数民族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国家繁荣发展的诚挚祝愿。团员们用发自肺腑的心声感谢历任艺术家和指挥老师的辛勤指导,大合成更是把全场气氛推向高潮,师生们激动万分。演出现场满溢着民族元素和师生情怀,也让每一名观看演出的人员感同身受。
  观看演出后,著名满族指挥家萧白先生对“百灵”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会长沈伟对“百灵”及其初创者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地感谢,祝愿“百灵”越飞越高,永葆青春活力。

 


静安区老孙信访调解工作室召开2016年积案化解工作研讨会

为了不断提高矛盾化解力度和工作质量,更好地完成区信访办交办的任务,落实政府购买服务的有关项目,1月12日上午,老孙信访调解工作室召开了2016年积案化解工作研讨会,邀请了区信访办、区房管局、南京西路街道以及区委基层第一、第二、第三工作组等领导同志参加会议。

与会各部门围绕研讨会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2015年工作室所承接的积案化解、“案清事明”、接待约谈信访老户、疏导信访人等工作表示了肯定。通过一年多的实践,老孙信访调解工作室打响了品牌,积累了工作经验,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表扬和群众的好评。同时与会者对2016年工作室工作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一、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质量;二、找准工作室的定位,进一步拓展各项业务;三、提高工作室运作的规范性,合情、合理、合法地开展调解工作;四、加强宣传、创出品牌,提高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