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社区青少年的知心姐姐——记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静安工作站站长娄晓祯(《静安时报》2015年12月22日A3版)
 

 

青少年面临学业、人际沟通困扰等成长烦恼怎么办?慌乱、迷茫而充满挫败感,常会让人焦虑、急躁,家长、学校和有关部门也为之着急,这时,专事为这批特殊人群服务,被他们称作“知心姐姐”的社工娄晓祯出现了,于是——

                    “问题学生”破涕为笑

“我校不需要考中专的的学生”!在某重点中学课堂上,一个学习成绩从班级前十名直线下降到末尾三名的学生被老师如此奚落。上课睡觉的他大哭着顶撞老师后回家嚷着要退学,身为高级知识分子的父母茶饭不思非常伤心,求助于专业社工娄晓祯:他进这所市重点可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啊,这下可怎么办? 

娄晓祯与小王面谈后发现,他沉迷于打网络游戏,赚了些钱窃喜,不可自拔,家长对他宠爱有加,放任后难以收场。而那家市重点学校,提前一学期上完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晚上没睡好、白天要补觉的他根本难以适应,但他喜欢英语且成绩较好,性格活泼喜欢运动和交流。经过一段时期的引导和沟通,娄晓祯与孩子一起制定了新的作息计划,打游戏和学习的时间有了更合理的分配和安排,尊重他的意愿,结合他的特点,转校到国际学校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将来准备去国外发展,他和父母的生活重新洒满阳光。

昔日浪荡少年当上领班

一老石库门的小阁楼下,娄晓祯见到单亲家庭的少年小Z :精瘦,染黄发,打耳钉,不读书。在社区说起他,人人摇头。   

凭每月700元的退休工资养活全家的小Z奶奶绝望地说: 我管不了他。唯一能做的是不让他饿着。叔叔断言:他还能怎么样?以后肯定和我一样,连吃10年官司!”

几年后的10月,小Z短袖T恤,白色球鞋,阳光得可以抵挡住寒意。他成了一家餐饮店的领班,月薪4500元,比当时娄晓祯的收入还高。25岁的他和娄晓祯并排坐着,发出感慨:“那个时候曾经觉得她管头管脚,但是没有她的帮助,我不会成为现在的我。”
                    
以热情和专业服务为孩子播洒阳光

10多年来,娄晓祯从在一线开展青少年事务工作,到如今带领8个社工跟踪、关心全区近600名有着各类成长困惑的青少年,没有停下过学习:参加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骨干培训、静安区社会工作外向型培训实务研修、映绿培力计划公益组织经理人卓越领导力系列培训、全国社会工作督导(高阶)培训……在其影响带领下,站里的社工们学会运用心理学社会学方面的知识和技巧,当“知心姐姐”,走近那些特殊青少年,关爱一个,安定全家,带活一片。

今年被光荣评为“首届上海市杰出青少年事务社工”的娄晓祯说:没有所谓“问题青少年”,只有“青少年的问题”,他们都可能改变。部分来自不健全家庭的小Z,内心孤寂,在转变环境或成长发育期间或为寻求关注、刺激,逃学、逃夜、吸毒、打架、偷窃、沉迷游戏等,发生不同程度的行为偏差……也有一些是独生子女父母自身缺乏教育经验,导致了矛盾和冲突。“家庭对青少年社工工作不了解,或碍于颜面不愿承认自家孩子出了问题,有时青少年也会像小Z那样有抵触,这些是工作常态,我将一如既往,对当事人不批判、尊重、保密,因势利导,让更多孩子重回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