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双拥,永远是本份儿”——记区拥军优属协会会长焦俊祥(《静安时报》2015年8月7日A5版)

 

 

 

      焦俊祥原是军人,1977年就来到静安区服役,次年入党,在上海警备区直属通讯站当文化教员,直到1990年。这使得他和部队结下不解之缘。后来,他在上海新四军研究会负责经贸,通过《大江南北》读者服务部广泛联系社会各界与读者,出任上海大江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事业稳定和红火的过程中,一直热心社会公益,拥军优属,为社会排忧解难。

                          长相忆,军民鱼水情

他来自苏北听着新四军爱民和群众拥军支前的故事长大,后来参军与此不无关系。到部队后,所在通讯站与静安区及其静安寺街道的人尽管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双拥活动却一直在延续。每逢过年,区领导和所在里弄的群众都会来部队看望,而战士们也总是为结对的社区困难群众做好事,胜似亲人,这使得他觉得军民鱼水之情从未间断。
     
《大江南北》杂志,上海市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历史研究会的这份月刊宣传革命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优良传统。报道新四军历史研究、刊登革命回忆录,其中不乏讴歌军民鱼水情的内容,多年阅读,他也潜移默化地增强了自己的双拥意识。

                         多出力,热心做公益

焦俊祥说,部队和静安区都是我的家,让我温暖,培养我成长,所以,带领社会组织为双拥做点事,是我天然的本份!
    
区拥军优属协会会长、区双拥基金会副理事长、区帮教协会副会长……他志愿服务的社会组织特多。在上海个人私营企业协会、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区光彩事业促进会、区工商联、静安寺地区商会、江都商会等社会组织中,他都承担着沉甸甸的责任。在他看来,这些都是拥政爱民拥军优属,值得付出。
为此,他对子弟兵开展困难帮扶、技能培训、学历提升、文体联赛、军嫂就业、子女入学等。焦俊祥说,他们或者他们的家属为保卫国家无私奉献,甚至牺牲生命。我们现在帮一下,扶一把,理所应当。不论是对身穿绿军装的最可爱的人,还是那些优抚对象,他的心中只有尊重和敬意。
     
担任区双拥协会二届理事长以来,他组织举办欢迎就业指导沙龙活动,为驻区部队基层单位添文化设施装备,资助业余文艺演出队。举办摄影师培训班培养许多摄影骨干。购置和配备一批电脑帮助战士学习和娱乐。 对优抚对象开展综合服务,举办各类讲座,在春节、八一举办迎春联欢会和庆八一歌咏联谊赛。带头捐款,筹集资金举办军地乒乓球联谊赛、驻区部队基层单位篮球友谊赛、军地歌咏联谊赛……静安寺商会与警备区通信站结对共建以来,他组织拥军优属庆八一送老兵迎新兵,走访社区伤残军人,慰问军烈属家庭。还连续数年为百乐居民区的2位困难学生提供每年2000元的助学款及学习用品,经常勉励学生勤奋学习。同时还穿针引线,让消防队战士为企业员工搞军训,提高素质。

 岁月更替,焦俊祥是个社会企业家,在经营好自己企业的同时,始终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尤其当了双拥协会理事长,团结带领协会为促进静安双拥工作做了很大的贡献。获得过市、区拥军优属先进个人和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称号。他始终平易近人,且保持着部队养成的艰苦朴素的作风。他说,生活的意义在于创造和奉献,而不是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