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推己及人,让更多普通孩子“有范儿”——记上海儿童艺术进修学校常务副校长杨培国

 

          初见杨培国,觉得眼前一亮。虽然论个头,他个头比较矮,且头发花白,但两眼炯炯如炬,谈吐字正腔圆,气宇轩昂。原来他曾是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的演员,出演过《纽约少年》《小白兔》等儿童剧主角,而今学校在读学生的许多家长,过去都还看过他的演出,是他的“小观众”呐。

脱颖而出   崭露头角

读小学时一天上午,杨培国正上语文课,中福会儿艺剧院招生老师来到浦东,走进他所在的教室,细细打量全班50个小朋友,最后把他给挑上了。招生老师走了浦东所有的学校,他们年级有6个班,他可是千里挑一,中彩了。听说是要调离小学去浦西住宿学表演,而且一切费用国家全包,杨培国心头一热,因为他平时最爱看儿童剧了,可那时家里经济条件很差,要培养他成才,有一技之长或许还能出名,原来想也不敢想。

七年封闭式刻苦学习,他表演、台词、舞蹈、声乐等样样练,当演员后一展才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儿童剧演出市场骤冷,但家长培养孩子学戏剧的热情却随电视小荧星艺术团、花季艺术团风靡而水涨船高,他在一些艺校兼职当过教师且得心应手,于是拉来赞助商,举办全市少儿戏剧比赛,从中发现和掌握教学资源,熟悉了培训运营路径,便创办起社会办学组织:艺术实验班。

独辟蹊径 广种薄收

打从进了儿艺之后,父母家人都经常夸赞杨培国变了,不仅气质风度不同凡人,表达顺畅表演耐看办事把握节奏感强,而且有爱心,年岁渐长的杨培国对此没有陶醉,而是推己及人,与无数家长不谋而合看到艺术熏陶对于人成长的重要意义,体察到其背后巨大的培训市场需求。马兰花学校办学多年,招生广告没“今日学员,明日巨星”之类的夸张词藻,但招生势头保持不衰。杨培国说,以“当明星”相号召有惑众之嫌,培养人提升素养素质是根本,其它都水到渠成。目前,他坚持以低收费高质量理念,在全市五个处建分校,设一百多个班;让学生以较低学费学到艺术,让那些原来退休在家养花的演员当起兼职教师,有了用武之地和成就感。他亲自授课编写教材,不断听课抽查教学质量,搞教、学、练结合,每年组织多场汇报演出。现在,许多人都说:“一样是艺术培训,这所学校有点不一样”。

热心公益  声誉鹊起

 为兑现对家长的承诺,艺术实验班首届学员毕业时,学校名下的马兰花少儿艺术团宣告成立,这些年来该团每年演出近百场/次,其中免费为各个幼儿园、社区、街道义务送戏上门的占50%以上,每年服务各类观众近万人次。并和南西“金钥匙社区服务中心”联合举办公益爱心合唱班,三年来积极义务参加市教委主办、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承办的中小学戏剧教师培训。为静安区公益项目“育箐节”捐献戏剧课程,杨培国自己挂帅负责培训课程计划的设置落实,并监督和管理教学。2014年区教社联发起为贫困地区少年儿童捐书活动,学校积极组织学生踊跃捐书……该校成了我区屈指可数的几家五A级社会组织之一,经常在各级教育系统评估检查中拔得头筹;孩子们次摘得市级艺术展演、诗歌朗诵等赛事或评比的桂冠,杨培国为此感到由衷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