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不遗余力,打开自然科普一扇窗—— 记上海育拓青少年发展中心主任陈天(《静安时报》2015年4月3日A5版)

 

 

         美国慈善家肯尼斯-贝林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中国办事处的主要执行人之一,上海育拓青少年发展中心主任名片上写着陕西北路源创创意园区这个办公地址,英语流利的他,原是南非驻上海钻石交易所的首席代表。

转干公益绝非冲动

 5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向他招手,让他参与在中国实施青少年自然科普和向残疾人士派发轮椅等慈善公益事业。生性开朗,善于和人沟通的他,有一颗慈爱之心。他发现,热爱动物是青少年的天性,保护动物其实就是保护环境,珍爱生命,而我国在自然资源保护和科普方面存在不足。譬如,动物标本制作严重落后,现有的标本让青少年观众观看后难以引起怜爱之情。而在不少学校自然科普课不受重视,孩子们对动物等有关知识非常欠缺。而由于人口基数大又进入了老龄社会,我国的轮椅需求量也大得惊人。于是他转行,为基金会在中国推动保护动物自然科普教育和轮椅捐赠,一干就是5年,负责相关活动的策划和组织

                                 立足“掘井”执着开拓

 这些年,他专注于环球自然日-青少年 自然科学知识挑战活动,深耕细耘,有人才猎头公司找到他,他不为所动;也有人让他创新,搞更多花俏的名堂,而陈天认为,挖一口井,只有坚持不懈,才能挖到水源;一项活动,只要受欢迎,也应该坚持,何况他的活动的对象是不断更新着。就这样,他坚持组织环球自然日活动,通过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博物馆协会等开展长年合作,通过广受青少年喜爱的《十万个为什么》(发行量12万份)和《新发现》(发行4万份)平台发布活动消息,传播自然科学知识,和各地的教学机构和青少年组织建立的广泛的联系,参加机构每年的复签率一直保持在50%以上,不少孩子踊跃报名,启迪了智慧,增强了爱自然爱科学的思想,还因为参与活动所取得的成绩而被破格升学,活动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正越来越强。他也因此成为团区委委员、资深公益人士。荣获“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上海五四青年奖章”。

        日程安排精确到“时”

四年来,他跟各地博物馆合作,借助其场地资源和专业研究人员的技术资源,需要和博物馆、政府文教卫部门沟通,开展校园培训、项目启动、地区预选、决选。今年,参加挑战活动的人数预计将达7000人,分布在各省市11个赛区。

第一届环球自然日挑战赛时,主赛区是沪京津三地,他经常乘坐周五晚飞机,或者周六一早的高铁从沪抵京,下午在自然博物馆为学生做培训讲座,然后晚上高铁到津,周日上午在津作培训,傍晚再坐飞机回上海。2014,除了国内赛区增加至9个(又增加了黑龙江、浙江、陕西)之外,还增加了肯尼斯•贝林探索之旅的国内路线踩点,陈天在这年飞了25个东航的航班。2015年没满3个月,陈天的行程单上已经有14个航班(截至331日),另外还要加上6班高铁。颠簸劳累中,陈天一直保持着昂扬的工作状态,从而把一批批的孩子们凝聚到活动中来。他深知,社会组织就是要做别人难做的事、有益于大众和未来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