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呵护母婴 造福社会三十余载——记上海市育儿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主任史静敏(静安时报2015年3月10日A5版)
 

呵护母婴  造福社会三十余载

记上海市育儿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主任史静敏

在北京西路市儿童医院,有一所专门培养孩子妈妈或婴幼儿保育的机构:市育儿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中心主任史静敏既抓管理又授课,桃李满天下。而她课堂外的学生更多,她负责全市育婴类33所培训学校教研活动和师资短训,还主要负责全市“保育员”职业(初、中、高级)、“母婴护理”(专项能力)、“育婴师”(初、中级)题库的维护和提升工作。

在她的引领下,中心连续两届被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为“上海市职业诚信等级A级单位”,2010年被评为“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4A单位”。

想到社会上有无数孩子因为她的工作而得到较好的保育,母亲们的脸上荡漾着欣慰的笑容,她内心就充满了成就感。

执着追求讲奉献

史静敏1987年毕业于华师大学前教育专业,一直从事儿童保育和保健。上海大批知识青年回沪,母婴照护问题带来的母婴职业技能培训需求呈爆炸式增长态势。有儿童学前教育实践、知识背景和儿童保健经验的她被刚成立的上海市卫生局保育员培训办公室相中,上世纪80年代中期起从事广播电视保育员培训,每年培训学员10万多人。上世纪90年代,上海成立保育人员培训中心,她又一次挑起了培训课程设置、教材编写及其授课等重任。2010年后,培训走向专业化和规范化,更是造就一批又一批育婴师和妇婴保健中级护工。每次调动或工作转换,她从不计较得失,为了事业,为了别的母亲,她多次拒绝新兴外资培训机构的高薪聘请,甚至一再推迟婚期、当母亲。其甘愿付出的精神,赢得了人们的敬佩。

著书立说擅总结

史静敏平时为人直爽,语速很快,同时又是一个非常喜欢思考和总结的人。多年来,工作事半功倍不断取得进步。育儿技能培训长期以来缺乏速成可用的课本,相关知识不是碎片化就是理论性过强,难以操作。她根据不同人群,编制循序渐进、通俗易懂的《保育员培训教材》、《0-6岁婴幼儿智能培育手册》、《大手牵小手》等多种新教材达20多万字,连续六年担任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职业培训指导部任命的上海市“育婴类”教研组组长。修议完善的题库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出版“保育员”(初级、中级)和“母婴护理”(专项能力)指导手册供学员培训学习使用。总结的工作经验多次在上海市教研组长联席会议上交流发言,每年撰写论文,获市职业培训二、三等奖,她领导的育婴教研组先后三次荣获上海市优秀教研组称号。她任所长的上海市第23职业技能鉴定所评为市A级职业技能鉴定所,是全国示范站所。2013年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估,鉴定所荣获“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授人以渔结善缘

   “带孩子不能成为职业”是社会上很多人长期以来的观念,正被她的工作所打破。上海儿童医院有位职工的外来媳妇,想在家附近找份工作,但苦于没有技能。在史静敏的建议下接受了保育员培训,考虑她家收入不高,又是为了就业,学费打了八折 ,初级培训后通过史静敏的介绍,如愿以偿在幼儿园找到了保育员工作,而后又继续读中级保育员和高级保育员,现已成为这所幼儿园的保育骨干。而更多本地下岗女工或来沪闯荡的“新上海妇女”进入月子会所中心工作或是当起高级保姆,由此赢得了自身在社会上的立足之地和发展机会,内心对史静敏充满感激者已不计其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