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评估事务
静安区社会组织赴粤学习考察交流取经

                     

     按照2015年静安区社会组织业务培训计划的安排,静安区部分枢纽型、支持型社会组织的代表一行,由区社建办副主任陆颖带队于10月20日至23日赴广东省佛山市、中山市学习考察社会组织工作。
       广东省的社会组织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各省市的前列,创新出不少鲜活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学习考察团在四天行程之内不顾舟车劳顿,马不停蹄先后考察学习了佛山市顺德社会创新中心、佛山市齐心社会组织促进中心、佛山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创益中心、以及中山市东区青年社区学院、中山市小榄镇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中山市清风自游人公益服务中心、中山市蓝天家园8家社会组织。学习考察团通过实地参观、考察学习、座谈交流感受到广东省社会组织,敢于创新,大胆实践,不畏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以及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民生为己任,想方设法搭建平台,反映诉求,帮助弱势群体,帮扶社会组织,不受条条框框的限制,支持草根社会组织在市场经济上去闯,去博的经验和做法。这些都给静安同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综观此行学习考察有这样一些启示:
      一、社会组织的生存发展既要靠政府支持扶植,更需要自身的能力,在市场中去博弈,争取资金、争取项目,在服务中不断壮大成长
      佛山市顺德社会组织创新中心在承担研究社会问题、培育社会组织、扶持社会组织、推动商界合作、促进社会参与、推动社区发展等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该中心2012年开始在顺德引进和传播社会企业的理念,立足本土丰富企业家资源,探索以商业模式解决社会问题的途径。该中心于2014年出台《顺德区社会企业培育孵化支援计划》,至今已确定3家“认证社企”,6家“社企观察项目”。这些企业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更承担所创造的社会价值,其服务内涵已从最初促进弱势群体就业,扩大到校外拓展、技能培训、文化推广,协助政府解决了经济、社会等社会问题。
       顺德区成立全国首个社会服务交易所,通过线上线下实现资源对接,推行及众筹,项目展示,打造一个政府、公众、商界、社会组织(基金会)的公共服务平台。在公益创新大赛、社区营造、小区治理等方面也有不少成功的经验。
      二、以枢纽型社会组织的认定为抓手,整合资源、提升能力、发挥作用
中山市社工委、民政局于2013年出台了《中山市枢纽型组织认定办法(试行)》。该市引入第三方通过对社会组织的服务实力、聚集能力、枢纽活力、发展潜力、自身建设能力的全面评估,已确定13家枢纽型社会组织。这些组织以发挥龙头作用起到示范带动功能;以发挥服务平台作用起到共同发展功能,以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起到核心领导,确保政治方向功能,带动全市社会组织整体水平的提升。
       同时该市对枢纽型社会组织的认定条件、认定机构、认定程序、认定期限、撤销条件监督管理都做了具体的规定,给枢纽型社会组织赋予了新的含义。
      三、以社会的众筹,通过企业、个人的支持,解决公益事业经费来源,社会效益显著
      中山市小榄镇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全部经费来源由个人、企业捐助,在今年通过筹划“博爱100,创意菊城”,对全市共计95个项目进行资助,其中包括妇幼家庭项目、青少年项目、老年残障项目、新中山人项目、医疗卫生项目、生态环境项目、创业就业项目、人文艺术项目等。承接项目的既有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又有草根组织。他们以需求为导向,项目小至几千,大至几万,同时还进行公益创投,收到了非常好的社会效益。这些项目不用政府一分钱,确实难能可贵。
      广东省佛山市、中山市社会组织在思路的创新、组织的发展、项目的运作、能力的提升、人群的受益等方面确实有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我区的社会组织通过学习考察、对口交流,将结合区情、结合各自社会组织的实际、学习消化,融会贯通不断丰富静安社会组织发展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