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评估事务
静安区社会组织评估事务服务中心开展静安区社会组织业务培训会

                     

     社会组织该如何参与社会治理?如何解读“1号课题文件”?社会组织面临什么样的挑战?该怎样应对这些问题?4月29日下午,静安区近两百位社会组织负责人与项目主管参加了由区社建办、民政局(社团局)、社联会主办,静安区社会组织评估事务服务中心承办的2015年静安区社会组织业务培训——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徐永祥教授为此次系列培训作了首讲。 
     徐教授介绍了社会组织发展的背景、社会组织的提升与转型的机遇,同时分析了新社会组织、新社会服务,与形势发展还存在不足的地方:政府财政购买、委托制度及税收减免政策不完善;政策法规局限性;国民的公共意识、公民社会意识较欠缺,志愿市场和捐赠市场能力相对不足;市场意识还比较淡薄;诚信、透明、责任和自律机制、资源整合意识还比较缺乏。 
     面对社会组织面临的这些挑战我们应该再加强社会组织与政府合作。社会组织应该承担起部分以前政府执行的事务,解决社会问题、满足社会需求;充当桥梁、润滑器、缓冲带的作用;履行咨询、智库职能,提高政府工作效力;行使监督职能,帮助政府为完成其战略目标服务。
加强社会组织与社区的合作。注重对社区体制的“嵌入”,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在参与中注重新体制、新文化的“建构”;积极配合基层政府,搞好居委会的能力建设,促进居委会角色与功能的转型升级;处理好存量人才与增量人才的关系。
      加强社会组织与企业的跨界合作。社会组织应当寻求企业的资金支持;学习先进的管理思想和经验;从企业中招聘到高层次的志愿人员提供他们的经验和时间;企业回报社区,与社区建立起诚信关系;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和应尽的义务。
      加强社会组织与社会组织的合作。社会组织之间应互相支持,共同利用有效和有限的资源,分享管理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互相提供能力建设的机会。
      加强社会组织自身能力建设。坚持社会理性与非营利原则;坚持问题为本、需求为本的服务原则;坚持社会工作引领,注重服务项目的人本化与科学化;注重社会问题研究和政策倡导;切实搞好内部治理,努力提升组织的创新能力、 协调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
       参加培训会的各社会组织负责人、项目主管还与徐教授进行了互动,此次培训受到了参训人员的广泛好评,大家认为,培训内容深入浅出、信息量大,有理论又有实际思考,获益匪浅,为静安区社会组织的各位负责人带来了新的信息,扩大了新的视野,也帮助提升他们的能力,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社区、服务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