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经纬
党组织生活“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案例:井冈山精神中追寻信仰的力量

一、目的意义

    春末初夏的五百里井冈山,迎来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总支带队的青年社会组织党员骨干近30人。为提升社会组织青年的政治素养,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信念,党总支安排全员赴井冈山理想信念教育培训中心拓展训练,期间开展了一回难忘的开放式组织生活。

    由于大都对井冈山精神诞生的革命历史背景缺乏切实感悟,青年同志们格外期待在革命圣地追忆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把“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自觉奉献”的井冈山精神当作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教材,从中寻找信仰的真谛。

二、主要做法

    为确保组织生活规范实效,在发往井冈山的火车厢里,来自各条线的社会组织党员组建起静安区社会组织青年骨干井冈山培训班临时党支部,商讨如何学习这一具有原创意义的民族精神过好组织生活。

    组织生活期间,青年骨干们向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的先辈英灵敬献花圈,慨叹长眠于青山翠柏下5万名烈士为忠贞信仰付出生命之伟岸;学唱红歌音乐教学,了解红歌背后所承载的感人至深的故事,难忘《十送红军》之入耳;身着红军服在荆竹山雷打石前制定专属培训班临时党支部的“三大纪律和八项规定”,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在红色拓展训练与体验式教学中感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的艰辛;更与红军后代面对面访谈,体味井冈山精神的传承,深受共产党人忠诚于党、甘于平凡的品格触动。

    培训临近尾声,全员借地茨坪毛泽东旧居,严肃召开临时支部组织生活会,总结本次井冈山理想信念教育之行。几天来受到心灵洗礼的青年骨干谈及自身思想收获:“生长于和平年代的80后的我们,对于‘红色教育’,一定程度上曾是漠然的。见识了红军战士‘干稻草、软又黄,金丝被盖身上’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忽觉生活中还有什么坎儿是过不去的呢?从今以后,工作好好干,日子好好过,身边人好好爱,把井冈山精神带回上海、带回支部,以身作则影响周遭同志”; 也有同志阐述了思想转变:“先前觉着井冈山斗争时期的困苦生活是迫不得已,如今还有必要讲艰苦奋斗吗?在经受深厚革命传统冲击后,我破除了思想上的误区。新时期讲艰苦奋斗,就是要深刻理解其精神实质,能磨练意志、考验信心,激发毅力,这不是最好的‘政治营养’吗?”

三、达到效果

    坚定的理想信念并非一蹴而就。此次理想信念培训,旨在由社会组织枢纽党建提供平台,为日后社会组织青年人才更好地践行党的工作搭建桥梁。培训中,井冈山精神不知不觉已扎根诸位青年心中:有学员刚做完手术带病坚持上井冈;有学员尚在哺乳期但放弃了宝贵的哺乳需要坚持参训;还有学员培训中得知父亲身患重病强忍悲痛坚持到底......短短几天时间却显现出这个临时支部高度的凝聚力、战斗力!

    比拥有信念更可贵的是对信念的执着坚守。今天青年骨干为之奔波的社会组织或许还很弱小,但井冈山精神教会大家,绝不因力量微弱而放弃事业理想。新时期继承井冈山精神,就是要解放思想,树立勇于改革的创新精神;知难而进,刻苦攻关甘于奉献。青年同志们纷纷以此互勉,约定回归社会组织岗位后,怀揣井冈山精神、发扬公益开拓理念,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为社会建设治理创新添砖加瓦,让坚定信仰在社会组织中绽放光芒,真正实现“井冈精神代代传,静安青年来追随”!(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总支 陈渊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