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经纬
区社联会召开“枢纽型社会组织在社会组织直接登记中的功能体现”专题研讨会

适应登记改革新形势,有效加强枢纽功能

 

     2014327日,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在区机关会议中心召开“枢纽型社会组织在社会组织直接登记中的功能体现”专题研讨会。相关专家学者、“1+5+X”社联会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静安区委常委、副区长邓小冬,市社团局副局长贾勇以及市社团局、市社工委、区社建办、区社团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应邀出席。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对行业协会商会类等四类社会组织实施直接登记,上海市社团局也起草了《上海市社会组织直接登记若干规定》和《关于加强本市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均对社会组织直接登记提出明确要求。这一社会组织管理制度的突破性举措,将为社会组织带来重要发展机遇。登记改革新形势下,如何深化枢纽型社会组织原有的党建引领、调查研究、指导咨询、反映诉求、交流合作等服务性、支持性功能,枢纽的哪些服务功能又须进一步突显和加强等成为迫切解答的问题。

    与会专家学者、市区两级相关部门领导,对这些热点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热烈交流。上海市委办公厅、上海市委督查室马家国同志从风险、作用、应对三个关键词入手,指出直接登记中枢纽型社会组织的功能主要体现在引导与凝聚、整合与服务上。社联会是社会组织的再组织化,是结构性组织,将散状的社会组织聚集起来,实现社会组织发展过程中的信息、资源整合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社工师委员会常委、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宣传部部长黄志华,指出枢纽型社会组织突显了引领示范、撬动资源、科研推介、信息传播、人才培养五大功能。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第三部门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徐家良,从枢纽功能发挥的理论基础、前提条件、角色定位、功能体现、面临的挑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他指出,枢纽型社会组织主要有服务、代表、协调等三大功能,具体体现在政治引领、承接转移职能、信息传递、利益表达、矛盾处置、资源配置、行业自律、行业代表等八个方面。同时他认为,枢纽组织面临着边界问题、合法性问题、能力问题、机制问题等方面的挑战。上海市社区发展研究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科研处处长徐中振认为,直接登记后面临三大难题:信息不对称、管理手段不完备、枢纽组织的定位。枢纽组织要注意培育和建构社会系统,要有要素支撑,服务才可持续。

    上海市社团局登记处处长曾群指出,直接登记以后,枢纽组织要两条腿走路,一是政府授权、强力支持的枢纽型社会组织,一是社会组织认同型、资源共治型的枢纽型社会组织。枢纽组织要在使命驱动、伦理规范、服务凝聚会员、感情沟通、权益维护、党建引领等方面体现功能。上海市社工委基层工作处副处长洪峰指出,直接登记后,枢纽组织承担引领、管理、服务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党建职责。

      上海市社工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方士雄指出,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及其他枢纽型社会组织是政府职能转移的承接者、是社会组织坚持公益方向的引领者、是社会组织依章自律的管理者、是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促进者。要凸显枢纽的党建引领功能,完善枢纽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体系,明确枢纽型社会组织党组织的职责,完善组织架构,理顺与所属会员单位党组织关系和党的工作关系,创新党的工作方法。二要凸显枢纽的服务监管功能,推动所辖社会组织的自律监管。上海市社团局综合处副处长赵宇指出,枢纽组织要立足于社区,健全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增强项目设立的科学性、系统性和整体性,要形成基层社会组织的服务和支持体系,形成类型多样、功能互补的社会体系,编织一张社会组织服务网,完善基层组织备案管理制度。上海市社团局社团处副处长于蜀认为,从会员角度出发,枢纽功能要建立综合服务体系、资源供需体系、协作型综合监管体系。直接登记后,枢纽组织要加强对社会组织的引领、行为规范,增强社会组织运作的透明度,增强社会组织履行社会责任的使命感,加强枢纽组织自身能力建设,提升现代化服务水平。

     最后,上海市社团局副局长贾勇在讲话中对本次研讨会的时机、选题、形式及研讨成果对全市完善枢纽建设的借鉴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枢纽型社会组织的发展脉络入手,指出枢纽组织要有三“认”:要有党委和政府或的认定,要有社会组织的认可,要得到百姓、社会的认可。枢纽社会组织在直接登记的新形势下,要加强社会组织自律,有效发挥在法律监督、政府行政监督中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下一步枢纽组织要以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培养社会组织专业人才、党建跟进等为工作重点,拓展工作理念,完善工作体系、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加强与区社建办、民政局的联动互动,引导社会组织自联自治,建立有效共治的平台,成为党和政府的参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