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记南西社区金钥匙服务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金红

    2004年,上海南西社区金钥匙服务业发展中心成立了。成立之初,中心只有4名工作人员,挤在2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针对90岁以上的老人理发难的问题,与周边理发店合作,为持有“爱心理发券”的老人们低价上门理发。“爱心理发券”的设计、制作、发放,对社区内90岁以上老人的统计,全部靠4个工作人员完成。
    2010年,中心共有15名在编员工,一栋400平方米的独立小楼,110多个社区单位,13个金钥匙义工分会,480余名义工,每月有1200余人次参与理发、沐浴、维修、配送、助老、助困、助医、助残等社区服务公益性活动,受益人数每月达一万多人次。
    从4个员工到近500余人的社工团队,从20平米的单间到400平米的整幢工作楼,从单一的服务项目到多元化的公益性活动,中心逐步走上社区服务网络化、规范化、大众化、个性化的新路子,而这一路,南西社区金钥匙服务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金红付出了太多太多……
    牵手周边企业  整合资源共同行动
    与其他社会公益组织相比,金钥匙服务业发展中心有个特别之处:与周边企业保持着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其中不乏波特曼丽嘉酒店、华瑞中国地产信托等知名企业。而这一切,要归功于李金红。
    李金红留意到,社会上有不少的企业都非常有公益心,他们乐意帮助他人,把慈善献爱心看作是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同时有实力有资金,但却苦于找不到可以投身的公益项目和服务的公益对象。而“金钥匙”恰恰有公益项目和帮助对象,于是,李金红开始着手与周边企业合作,共同为社区服务。
    为了与企业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李金红可以为了了解企业的需求,一天打几十通电话联系。可以为了符合企业所想要的那些被服务对象,一次跑好几家居委会了解对象的每个细节。可以为了让活动圆满进行,修改活动策划改几十稿。努力换来成果。现在,波特曼丽嘉酒店与中心合作,每月策划一个主题不同的公益活动。在世博会运行期间,酒店员工为近百名老人讲解墨西哥馆、奥地利馆等,让老人品尝墨西哥卷及各类西餐点心,40名老人抽得酒店赠送的世博门票。今年8月,中心又获得华瑞中国地产信托儿童基金会资助,举办“同一起跑线——童年更欢乐”第二期艺术教育公益项目。“有了信誉才会得到信任。”这是李金红对待合作企业的一个明确态度。
    牵手特殊群体  圆他们一个幸福梦
    李金红将社区的特殊群体看得很重,社区特困老人、残障人士、贫困儿童,李金红都将他们一一放在心中。
    在世博会运行期间,李金红为了让社区的重残人士能够圆一个百年难遇的“世博梦”,从7月份就开始着手策划,一趟趟地跑市慈善基金会交材料、策划,一遍遍地跑居委会确定去世博的重残人士,一次次地向义工们分配任务布置工作。整整两个月的筹备,终于在9月8日这一天,由李金红带队,30名志愿者,30名家属,30名重残人士,浩浩荡荡的大部队,去参观世博会。去的前一天,李金红与志愿者们在轮椅上贴上每个重残人士的名字,订好无障碍的公交车,晚上,打电话给每个重残人员,确认他们的身体情况,提醒他们游园的注意事项等。
    第二天6点半,李金红赶到集合地点。7点,志愿者们推着重残人士来到集合点,由于那些重残者几乎完全不会动,李金红协助志愿者将重残人士一个一个安稳地抱到车上,点名、校对、发车。到了世博园,李金红又是跑前跑后去联系馆方、时刻注意有没有掉队的人、留心有没有人身体不舒服。志愿者们笑称这天的李金红是忙得“神龙不见首尾”。在市慈善基金会和世博局的大力支持下,在李金红的努力下,30个重残人士参观了最热门的沙特馆,还有生命阳光馆和城市地球馆。一位28岁重残女孩的爸爸激动地告诉别人,他的女儿由于父母离异得了忧郁症,在大二时跳楼造成重度残疾,6年来没有出过家门。“你们要不组织,她一辈子都不可能看到世博会。”女孩虽一路都没有说话,但舒展的眉宇和由于兴奋微微握紧的双手吐露了她的激动之情。
    “串起世博情 同接友谊心”活动,让上海、抚顺两地学生通过世博,架起友谊之桥;“爱在社区”的助困综合服务,今年刚中标的《关爱老宝贝》公益项目……李金红。
    为了慈善公益做了很多很多,问起她,李金红总是微微一笑:只要这些帮助对象开心、得益,就行了。
记者 彭旭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