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记南京西路社区楼宇青年联谊会理事长张云亨

    2008年12月,全市首家楼宇青年组织——南京西路社区楼宇青年联谊会在威海路上的一幢石库门中安家落户。两年来,南京西路社区楼宇青年联谊会致力于慈善公益思想与楼宇文化融合,提升楼宇青年社会公益意识,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和社会效益,被星尚频道、新闻综合频道、腾讯新闻网、青年杂志、文汇报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而这些荣誉的背后,是南京西路社区楼宇青年联谊会理事长张云亨和他的团队成员们辛勤的付出。
    1985年出生的张云亨穿着打扮无异于其他80后,但在交谈中,张云亨却显出了那份超越同龄人的沉稳和睿智。他认为,静安区是全市商务楼宇最集中的区域,青年又在商务楼宇中占了主体,因此,留住青年人才是静安区发展的一个关键所在。反观如今,人才市场流失巨大,究其原因之一,便是许多人才在上海扎不了根,缺乏凝聚力。于是,让公益凝聚人心,让慈善留住人才的设想便油然而生。
    目前商务楼宇中的青年普遍对社会公益慈善存在认知偏差,许多青年认为慈善公益离自己很远,只有在特大天灾人祸时,他们才感觉得到慈善公益氛围。“其实将慈善公益看作‘赈灾——捐款’是一种普遍的狭义思想认识,真正的慈善公益包括了‘助人自助’。”张云亨告诉记者,“我们南西楼宇青年联谊会所做的慈善公益不仅是帮助他人,还致力于帮助这些青年本身,使他们在遭遇困难时,可以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争取权限,享有权益。”
    “如果是纯粹的政策讲座会比较枯燥,白领青年们不太会有兴趣。”张云亨想得很周到,在策划活动的同时,会有意识的将政策讲座穿插其中,让白领们在娱乐中了解政策。同时,张云亨和同事们还会在活动中仔细了解白领们对政策的需求,比如那些有自己创业想法的青年们,张云亨就会特意将这些人群聚集起来,向他们宣传一些政府对青年创业的相关优惠减免政策。一位父母都是知青、设计专业出身的青年,工作中被公司骗了很多钱,在听了张云亨的有关创业优惠政策宣讲后,萌生了自己创业的念头,这几年依靠国家减免政策,凭着自己优秀的设计水平,在上海闯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
    “要想提升这些楼宇青年的社会慈善公益意识,必须贴近他们的自身需求。”支援西部——送温暖慈善拍卖活动、相约石库门白领交友活动、静安白领徽杭古道徒步游、《纯粹——演绎我们的滑稽》青年白领滑稽剧场、《花—夏—月》青年白领演唱会……这几年,南京西路社区楼宇青年联谊会在张云亨的带领下,通过核心主题“青年家园、时尚公益”的演绎成功引导白领在慈善公益道路上的前进方向。张云亨告诉记者,在将来,南京西路社区楼宇青年联谊会将一如既往在慈善公益这条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