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记上海市静安区灰姑娘俱乐部主席林曼宇

    “如果我有仙女棒,变大变小变漂亮,还要变个都是漫画巧克力和玩具的家。”小时候,每个女孩子都希望有一支属于自己的仙女棒,可以用仙女棒把自己变美丽,可以坐旋转木马,可以有好多好多巧克力豆……她是女孩子心中最单纯的信仰。对于静安区的26个弱势女童来说,灰姑娘俱乐部、俱乐部主席林曼宇、PEACE AND LOVE CAFé 就是她们所拥有的“仙女棒”。
圆她一个灰姑娘的梦
    灰姑娘俱乐部,主要面对5—12岁的患病、贫困、单亲等女童,化解她们的心理问题,提供需要的经济帮助,帮助家长发掘孩子的潜力,激发孩子的创造力。每周日,灰姑娘俱乐部在PEACE AND LOVE CAFé举办专题活动,由志愿者和孩子们进行互动交流、学习游戏。
    PEACE AND LOVE CAFé是一家位于安远路西康路上的咖啡馆,店内转角处的照片墙贴满了孩子们在活动中快乐的瞬间。店内吧台上排列着26个造型卡通的杯子和26本色彩明艳的日记本,这是林曼宇特意为26位弱势女童精心准备的属于她们自己的物品,每本日记本上还敲有每个孩子名字的卡通印章。为了孩子们的安全,咖啡馆大多采用柔软的布艺装饰,又甚感温馨。“我们这个咖啡馆比较小,但我希望让每个孩子都能感受到一种归属感,一种认同感,一种家的温暖。”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与其他帮扶社团不同的是,灰姑娘俱乐部在心理和技能或者物资资助要多于经济资助。“贫困的问题不是靠一两次经济救助能解决的。对于那些孩子来说,我希望让她们玩的同时,能够提前自立。”因此,在每周日的活动中,林曼宇都会有意识地对她们进行一些技能培训。现在俱乐部已经设有剧团、英语班、长绳队、舞蹈班、音乐班、绘画班、作家组等,力求让每个“灰姑娘”都能发挥出自己的潜能。
    “我们这里有个孩子叫小雨,她这个星期天就要在话剧演出中单独出演一个小老鼠的角色!”林曼宇颇感欣慰地说道。而谁能想象到,林曼宇口中爱表演的小雨,在来灰姑娘俱乐部之前,是一个患有自闭症,智商为66的孩子。“不会表达,从来不和别人说话,拍照的时候,总是站在最角落里,低着头。”
    林曼宇了解她的情况后,便和志愿者一起上门对她进行心理疏导。同时让专业心理辅导志愿者与她玩游戏,让固定的志愿者每周与小雨聊天,沟通一周的开心与不开心的事情。就这样,小雨慢慢地有了可喜的转变,在小雨的日记本中,她这样写道:“每星期一定要来这里!”
    “现在除了一个孩子之外,我们已经大致找到了每个孩子的特长。”下一步,林曼宇准备定期组织孩子们作品的展示和义拍活动,“不是通过自己努力的东西,孩子们不太懂得满足和珍惜。”她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感受到收获的快乐。
让仙女棒在爱中传递
    由于PEACE AND LOVE CAFé的空间问题,现在林曼宇的灰姑娘俱乐部只能接收26个女童。“希望等PEACE AND LOVE CAFé走上正轨,开始盈余后,可再开几个同样模式的咖啡厅,接纳更多的弱势女童。”但对于让每个灰姑娘都能拥有仙女棒的梦想,仅靠林曼宇一个人是远远不够的。
    12月12日,在同乐坊芷江梦工厂,灰姑娘俱乐部举办了成立一周年的 “灰姑娘的第一根仙女棒”主题年会。年会的主旨便是希望每一个到场的人们都能挥舞那根由爱心幻化成的“仙女棒”,让“仙女棒”像“爱心接力棒”一般,在无数有爱的人心中和手中传递,最终传到每一个“灰姑娘”手中,变出美好,变出幸福。对于每个“灰姑娘”来说,有了“仙女棒”,梦想就变得不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