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记静安区石门二路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任钱卫棋

    2006年,从事街道老龄工作17个年头的钱卫棋要退休了,退休后的日子慢慢在钱卫棋的脑海中浮现:种种花,养养草,带带儿孙,晒晒太阳,辛苦了大半辈子,也该休息休息了。那天,街道办事处的领导找钱卫棋谈了一次话:“老钱啊,你在街道从事老龄工作17年,太熟悉和了解老人的需求和帮助,退休后能不能挑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这个担子呢?”钱卫棋马上就答应下来,退休后安逸的生活固然舒适,但街道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更具有意义!于是,在钱卫棋正式退休的第二天,他就到石门二路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报到,负责承担了街道居家养老服务、助老服务的工作。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老龄人”成“乐龄人”
    “既然挑起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重任,就要尽全力把它做好!”相对于钱卫棋朴素无华的话语,钱卫棋为这份工作付出的却很多很多……
    作为中心的主任,目前钱卫棋管理和指导着一个助老服务社,七个乐龄家园助老服务站,开展社区助老“十助”服务。中心和服务社为石二社区331位高龄老人、48位离退休干部、41名残疾人提供上门家政和菜单式项目服务,为400余位老人提供助餐服务。
    助餐服务说起来简单,要做好却大有文章。为了满足不同生活水平的老人,钱卫棋准备了甲(标准餐)和乙(豪华餐)两种不同价格的套餐;为了让患有糖尿病的老人能同样享受到助餐服务,钱卫棋又推出了专门的保健餐;为了保证孤寡或者独居老人每天都能吃上饭菜,钱卫棋带领的助餐工作成员365天不间断为老人提供助餐服务,在大年夜都不停止,并且在那天,钱卫棋还会嘱咐员工多加一个菜、一份水果,让老人们过个快乐,温暖的新年。
    2008年春节的年三十,一位高龄孤老在乐龄家园用午餐时晕倒了。钱卫棋得知后,立刻赶到现场安排送到医院急救,更二话不说,为他垫上医药费,使得老人能够得到及时的救助。老人很快康复了。他在醒后拉着钱卫棋的手,感动地说:“我的生命是你挽救的!”
    关心爱护员工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这些年,钱卫棋以科学管理的方法开展各项养老助老工作。首先,他从组建助老服务队伍入手,通过招聘先后录用符合条件的“4050“失业、下岗人员共82人,既为助老服务提供各项帮助,又为街道的就业困难人员找到了合适的工作。这里面不乏有残疾人,帮教对象。为了使他们快速融入这个群体,钱卫棋花了很大的心血。小李因为智力上的缺陷,已经25岁都没有公司要她,一直失业在家。钱卫棋的乐龄服务社毫不犹豫地接纳了她,让她在乐龄家园洗洗碗,洗洗衣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遇到她不会的,钱卫棋和中心的同事就一遍一遍地耐心教她,经过了三年,现在的小李既能在生活上自理自立,又能在乐龄家园这个大家庭里愉快地工作。
    2009年,乐龄家园助老服务站的一位员工家里不幸发生火灾,顷刻间一无所有,正当他不知所措的时候,钱卫棋第一时间送上了慰问金,还发动了全体员工捐款帮助,一位其他站点的站长在钱卫棋的号召下,一次就捐了1000元。正是这些“雪中送炭”的钱,才使得这位员工安稳得渡过了难关,这位员工在感激之余送来的锦旗“关爱员工,胜似亲人”是对钱卫棋最好的写照。
    面对老人们的感谢表扬,员工们的尊敬信任,钱卫棋总是说这样一句话:“我们都是一家人。”正是这种“一家人”的工作理念,以钱卫棋为领军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助老服务社已两次被评为静安区为老服务先进单位,相信在钱卫棋的带领下,这个充满朝气的团队将更好地活跃在为老服务的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