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视窗】让每个孩子拥有花季般的童年——记上海花季艺术进修学校校长富敏
让每个孩子拥有花季般的童年——记上海花季艺术进修学校校长富敏

    “十六岁的秘密装满沉沉的书包,十六岁的日记写满长长的思考,十六岁的眼睛飘出绿色的旋律……”20年前,一部由富敏及她丈夫张弘共同导演的青春剧《十六岁的花季》打动了无数观众,白雪、陈非儿、韩小乐、欧阳严严等一群花季少年色彩斑斓的青春故事给人留下了难忘印象。20年后,一所由富敏夫妇创办了10年的“花季”艺校办得有声有色。
    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 不以盈利为目的 更以公益为境界
    富敏回忆说,当年拍摄儿童剧时,想找几个儿童演员,可到了不少艺校看资料、挑人选,“孩子还没有见着,就要先谈中介费。而且真正到孩子手上的报酬更是少得可怜,怎能把交了学费求学的孩子当成摇钱树呢?”因此,办一所不以赚钱为目的的民间艺校的想法在富敏心中油然而生,1996年6月,退休后的富敏投资10万元,一所面向4岁至28岁表演爱好者的双休日业余艺校诞生,同时有了个赋有意义的名字——“花季艺术学校”。
    学生外出拍片实践,艺校不收一分钱中介费,所有的报酬都给学生;为了避免家长、学生往返之劳,让学生学到更多的技能,由学校出资聘请优秀教师为学生开办免费兴趣班;组织隆重的开学、结业典礼,让学生展示才华、检阅教学成绩、购买丰富的礼品、奖品回报学生。富敏说,这就是她心中所想要的“花季”。
    不以盈利为目的,更以公益为境界。2009年开始,花季学校联手南西街道金钥匙服务中心共同举办面向外来务工者子女和贫困孩子的“爱心班”艺术培训项目,富敏派出了最优秀的老师培训这些孩子。在结业典礼的前几天,一位老师的母亲突然因病去世了,但这位老师却强忍悲痛,照常为孩子们加班加点地排练。在结业典礼上,当看着这些从来没接触过课外学习,一开始显得内向,不开口不言笑的孩子们投入地唱着《感恩的心》,当听着“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的动人歌词,在场的许许多多人都留下了热泪。“那场演出让人格外地感动,想起来都是孩子,可命运让人有了高低、贫富之分,真希望通过那场演出,让爱心温暖孩子们的心,让我们伸出的手能帮助到这些孩子。”富敏说起那个动人的场面,还是难掩感慨之情。
    热情周到想家长所想 免费家长学校面向社区居民
    富敏在教学中发现学生出现的很多问题,根子都在大环境和家长影响上。既然每次上课都有那么多家长等候,何不乘机为这些未来“星爸星妈”来点素质提高课程?富敏请来沪上知名的教育和心理学专家,从“父母的天职““一个孩子一本书”等话题开始,和风细雨地跟家长共同探讨教育问题。免费课程至今已开办280多期,已有数千位家长和孩子一起“毕业”。
    一位家长在花季艺校论坛的帖子上这样说道:“这次主题涉及到快要进入小学阶段以及刚入小学阶段孩子的心理适应方面的问题,当天来了很多的家长,有的是爸爸妈妈一起来的。刘老师的课可谓是专业性的指导,而且可操作性极强,里面谈到一些家长经常会碰到的误区,都很生活化。我当时一直都在不停地记笔记,实在受益匪浅!……”
    十六岁的记忆永远不会衰老,十六岁的太阳会把未来照耀,富敏带领着花季艺术学校,为孩子们,为家长们继续谱写着一幕又一幕,永不落幕的“十六岁花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