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舞动夕阳 绽放美丽——记静安区舞蹈协会文化志愿者周志坚

实习记者 彭旭卉
    头戴深蓝鸭舌帽、围着粉蓝丝巾、身穿黑色紧身T恤、妙曼有致的身材,略施粉黛的妆容,看到周志坚,你会感叹60年岁月在她身上几乎没有留下什么痕迹。当她舒展身体,翩翩起舞,盈盈而笑时,你会觉得这是个多么精致、温暖、美丽的女子,让人无法用夕阳红、用60岁这些词汇去描述1951年出生的周志坚。
    周志坚从小热爱跳舞,黑龙江军工团,芭蕾舞团,无数次大型舞蹈表演,各层次的比赛,到处都留下了周志坚优美的舞姿。可以说,跳舞是她持久、亲密的精神伙伴。
    退休后,在区文化社会组织联合会、区舞蹈协会搭建的健身舞蹈进社区的平台下,周志坚由一个“资深舞者”转变成“舞蹈指导老师”。刚开始,周志坚有些顾虑,她带的这个班是基础最差的一个班,大多都是舞蹈零基础五六十岁的老阿姨,他们能不能坚持下去?跟不跟得上教学进度?这些都是周志坚所担心的问题。今年夏天,连续突破40度的高温,当周志坚1点半顶着最高温来到舞蹈排练房的时候,几十个老阿姨已经齐刷刷地排好队站在房间中,一个不少,个个精神饱满。“这个时候我真的被感动了,看着她们,我心里就暗下决心,没有理由不教她们,一定加倍努力。”周志坚感慨地说道。
    针对这些零基础的学员,周志坚没有照搬普通的教学方案,挑一些芭蕾最基础的训练,加一些声乐的锻炼,让这些学员不仅能够学会,而且学得更有兴趣,更有自信。此外,周志坚一直坚持鼓励的原则,针对落后的学员经常为她们开小灶,补课。
    每次的舞蹈比赛,周志坚都坚持不借“外援”。她一直对自己的学员说,我们不要过分在乎名次,跳出自己的水平,跳得开心,就好了。“我们这个本来就是群众活动,不管身材好不好,基础扎不扎实,只要你有兴趣,你想跳舞,你能认真,就行。”
    除了“舞蹈指导老师”,周志坚还有个“文化志愿者”的身份,作为志愿者,她坚持不计时间,不计报酬,无私奉献着自己的舞蹈艺术。有一次,周志坚感冒发烧,在医院吊盐水。一个合唱队打电话来,说需要周志坚临时为他们编舞,时间非常紧张。周志坚了解情况后,什么也没说,没等药液全部滴完就拔下针头赶去编舞,连续好几天都是编完舞吊针,吊完针继续编舞。还有一次,静安区政风行风监督员迎新联欢会,有几位老同志要排练《小天鹅舞》。面对没有一点点舞蹈基础的老同志,周志坚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教,反复地教,还不时地鼓励他们,使他们能够带着自信和优美的舞姿登台表演。为迎接世博,我区文化社会组织精心编创系列都市健身舞蹈《拥抱》、《欢聚》、《绽放》,周志坚和舞蹈学员们,把优美的舞姿、青春的活力展现在静安区各社区、广场和舞台。2009年,周志坚被评为文化社会组织联合会“优秀文化志愿者”。
    作为静安区舞蹈协会文化志愿者,周志坚所拿的报酬很少,但的确付出很多。有些人说她不值得, “跌身价”。周志坚却说,能够作为一名舞蹈艺术的传播者,发挥自己的一点特长,从“独乐乐”带动群众“众乐乐”,看到自己的学员们能够快乐地跳舞,听到别人对自己学员取得进步地肯定,心中就充满了满足感和成就感,所有的一切都变得值得而富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