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帮教 首先要帮心——记上海洪智城市小区管理服务中心总经理毕智江
帮教 首先要帮心——记上海洪智城市小区管理服务中心总经理毕智江

    因犯诈骗罪入狱的老陈,出狱后,成了区政府门口的道路协管员班长,在工作中,不论受多大委屈,他都坚决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多次获得区领导的嘉奖。老陈说:“进监狱时,我的亲戚都不理我,只有王董、毕总及中心其他负责人来看我,教育我。出狱后,中心不但提供我吃住,还为我找了工作,简直像天上掉馅饼一样。所以我是怀着一份感恩之心去工作的,况且,我们做早班,中心的领导们也一样早上7点就到,以身作则,我做这点又算得了什么?。”
    老陈所说的中心是上海洪智城市小区管理服务中心,而毕总就是中心的总经理毕智江。
    2007年,毕智江和王元洪一起创办了洪智城市小区管理服务中心,专门安置回归人员为他们构建了就业平台。“回归人员是一个弱势群体,一方面他们渴望得到社会的理解和接纳,渴望得到社会的帮助和支持。但另一方面,他们的人生观往往存在缺陷,心理扭曲,多伴有陋习和自卑感。因此,对于回归人员的帮教,首先,并且最重要的就是帮心。”
    从成立至今,中心共安置了126名刑释解教人员,目前,在中心上班的有37名学员。对于这些回归人员,毕智江及中心的负责人每月进行一次常规谈话,开安帮例会,开会的内容不仅涉及管理教育,还结合当下热点话题。例如最近召开的例会“世博会的起源”等,让这些回归人员增长了不少知识,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寻找到对于生活的热情和信心。“中心安置的126名刑释解教人员,没有一个重新犯罪。”毕智江谈起中心的成就,显得十分自豪。对于吸毒这样的重点看护人员,毕智江更是动足脑筋去关心、教育他们。中心至今共接收16名吸毒人员,为了防止他们复吸,每个人员都由1至2名老师重点看管,除了日常的教育谈话,毕智江还让他们自愿接受不定期的尿检。如果尿检成阴性的话,中心还会给他们一笔奖励。有了以理服人、循循善诱的教育,加上奖金的激励,很多吸毒人员不是抗拒,而是真心希望进行尿检。“16名吸毒人员中有5至6人复吸。”毕智江的语气中有些遗憾,但要知道,据上海有关负责单位的统计,吸毒人员复吸的比例在80%以上。
    2010年,恰逢上海世博会,为了确保世博会的平安举行,不发生特殊对象参与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洪智中心又成立2010年世博会洪智中心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安全保卫协调小组。毕智江担任组长。在世博会开幕前后,毕智江先后多次到上海各个监狱进行帮教。谈到进监帮教,毕智江告诉记者,其实早在10多年前,他就开始与大墙内的囚子展开帮教结对。
    “我结对时间最长的整整14个年头,结对对象获刑20年,减了6年半,6次被评为市劳动改造积极分子。明年4月份就可以释放了,他们戏称为马拉松帮教。”说起结对对象,本不多言的毕智江显得感慨万千。
    马拉松帮教的对象名叫小沙,原本有一份不错的工作,是市级某单位的司机。95年受一位美籍华人月工资8000元的诱惑跳槽。实际上这位美籍华人是诈骗犯,短短几个月利用各种手法骗得人民币8000万元后潜逃到巴西。小沙因曾帮其到银行取款,故被捕入狱,并判有期徒刑20年,经上诉维持原判。这一重创给小沙的打击可想而知。刚入狱时小沙抵触情绪极大,感到自己未得分文铛锒入狱十分冤枉。正在这时,毕智刚走进大墙与他结对。起初,小沙对此不以为然,认为是监狱领导“作秀”搞形式。但毕智刚仍坚持每季度一次探望,每次总是带上食品、日用物品。如中秋节的月饼、端午节的粽子、元宵节的汤团、夏季的防暑用品。并苦口婆心地与他谈心、劝说,而且经常去小沙家看望他的父母。每年春节前,也是毕智刚陪同小沙的母亲来到监狱与小沙一起吃年夜饭。
    经过毕智刚2年的不懈努力,他的真诚终于拉近了他与小沙心灵之间的距离,小沙不仅认同了毕智刚,更把他当作“知己”,不论是生活上,还是心里面的事都愿意向毕智刚倾诉,同时,在毕智刚的教育和劝说下,小沙也消除了一直以来拒不认罪服法的念头,开始在狱中刻苦改造,他说“毕总这样十年如一日地帮助我,我只有以尽早出狱来报答他。”如今,小沙基本上每年都能评上“劳动改造积极分子”,就这样,原先20年的刑期减了6年半。“我们现在像兄弟一样,我也答应他了,明年的4月,在他出狱的那天,为他接风洗尘。”毕智刚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无时无刻的诠释了“帮教,首先要帮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