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小平凡中的大感动——记南西社会组织“民星志愿者”王立仙
小平凡中的大感动——记南西社会组织“民星志愿者”王立仙

    初见王立仙,人不高不矮,不胖不瘦,戴着眼镜,穿着朴素的圆领T恤,正如王立仙自己说的那样:实在是太平凡不过了。但就是在王立仙朴实无华的言语之间,这位看似平凡的小人物,做的看似平凡的小事情,让人感受到许许多多的大感动。
恪尽职守的路口负责人
    去年,南西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招募世博志愿者,退休在家的王立仙得知消息后,立即报名参加,并成为南京西路/石门一路的路口负责人。2009年9月到2010年4月,8个月的路口志愿者服务中,王立仙没有请过一天假,每天如一日,7点15分上岗,比规定的8点到岗提早45分钟,带领队员向路人宣传交通文明,用自己的言行感染路人,使南京西路/石门一路路口的交通文明程度得到较大的提高,而王立仙本人也获得了“关爱生命,文明出行”交通文明宣传中的优秀志愿者称号。
    “问不倒”的志愿者工作站站长
    尝到了当一名志愿者的酸甜苦辣,王立仙对于志愿者这个工作愈发的充满热情。为此,当静安区招募世博城市志愿者工作站站长时,王立仙又积极向南西社联会报名,通过一系列的培训与考核,如愿成为一名世博城市志愿者工作站站长。
    成为南京西路二号线世博服务站站长后,王立仙在高兴之余,又担心自己是否有能力担当好这个重任。于是,王立仙在工作之余,挤出时间去黄浦、卢湾区看了6个服务站点,暗中学习他们成功的运作模式。同时,每天晚上花上一、两个小时收集各类报纸上有关世博的信息,将有用信息剪贴成册。王丽仙展示了这本厚达50多页的剪贴本:“改路线增站牌装护栏 世博园公交线路大变身”、“世博开园3个月 园区参观者人均消费40元”、“世博个人票预约入园有优惠可乘免费班车及30元餐券”、“如何在一天中看完10个世博热门场馆”等与观看世博密切相关的信息一应俱全,应有尽有。怪不得无论是到站点询问世博信息的游客,或是站点的志愿者同事们,还是来视察工作的世博负责相关人,都爱亲切的称她为“问不倒”站长。
    可敬可亲的上海阿姨 
    工作状态中的王丽仙一丝不苟,毫不含糊,工作之余的王丽仙平易近人,是位可敬可亲的“上海阿姨”。
    工作站点中有位四川彰化的大学生志愿者,在和王丽仙聊天的时候,无意中说了一句想吃红烧肉。就是这样一句不经意的话语,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王丽仙悄悄的打了个电话给丈夫,嘱咐他烧一碗红烧肉。晚上下班后,王丽仙把大学生领回家,这位大学生看到桌上的一大碗红烧肉,感动得几乎说不出话来,“他狼吞虎咽地吃了好几块。”王丽仙笑着说。不仅是这一位四川的志愿者,站点中的外地大学生志愿者大多都受到这位“上海阿姨”的照顾,有时王丽仙带他们回家里吃饭,有时带他们去饭馆“搓”一顿,有时带点小零食给他们解解馋。“这些外地大学生,不像上海的孩子,回家都有爸爸妈妈照顾,他们往往都是回住处自己下碗面就草草解决晚饭。志愿者的工作很辛苦,能帮助他们一点是一点。”
    最近,王丽仙在买菜的时候,捡到一只钱包,里面有一只手机和一些钱,虽然价值不大,但是她想到万一手机里面有什么重要的信息,失主一定会很焦急。因此,王丽仙放下刚买的菜,直奔居委会,与居委会的负责人一起通过研究手机的通讯录等方式,经过多方联系,终于将钱包完璧归赵。当失主拿出100元向王丽仙表示感谢时,王丽仙摆了摆手:“这钱不能收,这只不过是我应该做的小事而已。”
    为肚子疼的小姑娘奔走一站路买药;让鞋子突然坏了不能走路的妇女先穿自己的鞋,等到商店买好新鞋再还给自己,对于诸如此类的好事,王丽仙只用一句话带过,不肯多说。在采访中,王丽仙总是说:“这些不要写,实在是太平凡的小事了,写出来不好意思。”
    王丽仙,这位刚退休的上海阿姨,本该在家享受安逸的生活,却因世博,奔走忙碌。从在路口进行世博宣传文明,到成为一名城市志愿者工作站站长,王丽仙几乎每天都在工作着,世博服务的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高,工作难度大,谈到辛不辛苦的问题,王丽仙不假思索地回答:“自己选择的,就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