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用心服务企业用行动诠释责任——记静安区企业联合会会长王邦煜

    王邦煜,静安区企业联合会会长、上海梅龙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梅龙镇广场有限公司董事长。一人身兼数职,相对与“王总”、“王董”,王邦煜认为,“王会长”这个称呼更多的代表了一种社会责任。
    作为雇主方全代表
    想企业所想 做企业所需
    上海市静安区企业联合会于2008年7月16日正式成立。这在静安区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进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标志着静安区有了一个雇主方的全代表。王邦煜作为企联会的领头人,更是处处为企业着想,为企业减负。
    “人员可以紧张一点,工作可以辛苦一点。只要我做一天会长,就绝不收一天会费。”作为沪上屈指可数的“零会费”社会组织,企联会的服务质量却毫不含糊。无论工作再怎么繁忙,王邦煜带领企联会员工建立企联会网站、坚持每天捕捉重要内容或是企业感兴趣的信息挂在最新动态滚动条中;时刻注意网站上的留言板,并作解答;与企业保持畅通的网上沟通渠道,提供及时、便捷的法律法规等服务。“新的劳动合同法刚刚出来的时候,企业主意见很大,企业员工对新法的理解也不完全,在这个情况下,我们企联会会同人力资源保障局共同举办讲座来宣讲劳动法。”企联会举办的和谐劳动关系周周讲中《迈出和谐劳动关系的第一步——签订劳动合同》、《如何维护“准妈妈”的权益》、《终止劳动合同应支付经济补偿金吗?》等与企业息息相关的主题更是受到了 企业的广泛关注。
    王会长认为企联会最重要的职责就是立足企业层面,服务好企业。前段时间,企联会的会员中有一家台资企业在讨论会上,谈到一个社会问题,说在上海发展,受到社会政策上,或者意识上的排挤、歧视。王邦煜在会上就表态:认为社会应该给台资企业公平待遇,也应该关心他们的发展,给他们更好的理解支持和帮助,为台资企业在沪争取公平竞争的权利。台资方非常感动,鼓舞了他们在静安生存的信心。近期,企联会还根据企业需求,与上海市和奕劳动咨询公司合作开办有关课程,从就业、再就业、劳动法律知识等多个方面为会员免费培训,深受企业欢迎。
    发挥企联会组织带头作用
    构建我区和谐劳动关系
    去年年初,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在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王邦煜代表业主与总工会达成《共同约定》,鼓励企业不裁员、不减薪、不降低职工福利,让企业主与员工抱团过冬,共克时艰,共担社会责任。在王邦煜及企联会的牵头和努力下,全区1052家企业经营管理者作出了承诺。在经济形势困难的时候,为稳定企业、员工以及大局起到积极作用。“我认为企业要尽社会责任,要爱员工,这样的企业才能更加和谐的发展。”王邦煜表示。
    企联会作为企业的领军力量,如何真正的提高静安区企业劳动关系的管理水平。王邦煜与企联会的同事共同探索、研究。去年,带领企联会完成了《静安区企业劳动关系评价指标体系》的理论构建。该指标体系从微观层面提出“就业状况、劳动合同、劳动条件、员工培训”等11项一级指标,81项二级指标。这个指标体系的构建,既为静安区企业劳动关系的调研、评选活动提供理论工具,同时使企联会能更好的鼓励和指导企业开展劳动关系的内部调研与评价,从而真正提高静安区企业劳动关系的管理水平。“去年,这个理论已经投入实践中了。王会长说:“我们还要做一个关于《劳动争议纠纷成因及解决对策》的课题研究。”话语间,王邦煜显得干劲十足。
    近年来,“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创建活动”在静安区开展的有声有色。今年,全区251家创建“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其中12家创建“劳动关系和谐示范单位”、10家为“劳动关系和谐示范单位提名”。而王邦煜就是创建活动的积极推进人。活动期间,王邦煜带领企联会会同11家社会组织对近80家单位企业进行了上门走访,送达创建活动相关文件,收集企业在创建活动中好的做法。在促进企业全面执行劳动法和各项政策法规;实现企业、员工、社会的和谐发展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王会长表示:企业联合会就是尽最大的努力去服务企业,整合资源,提供资讯,搭建发展平台。会长的责任就是:较好的代表企业主为他们说话,为他们直言。为企业该争取的权益一定要坚持原则,引导他们更好的为静安区服务,为社会稳定做贡献。
    ……
    一句句平凡的话语,勾勒出一个并不平凡的静安区企业联合会会长王邦煜——用真心服务企业,用行动诠释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