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献身公益事业 展现青年风采——记上海音速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理事长严洪
献身公益事业 展现青年风采——记上海音速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理事长严洪

    “刚从世博园区内回来。”晒的黝黑的脸庞,晒到蜕皮的手臂,从音速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理事长严洪的外表容貌上,可以深刻感受到作为志愿者,他对世博会所作的无私奉献。
    “这是我们音速的标志。”手机上贴着音速的团徽标志,墙上挂着音速标志的时钟,从严洪的一举一动上,可以深刻体会到作为服务中心理事长,他对中心倾注的热血与激情。
    辞去本职工作,全职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这个刚过而立之年的青年如何走上创办社会组织之路,又如何带领团队成员投身公益活动,为公益奉献自己力量?
    从“军迷”华丽转身
    为“军事化志愿者”
    1998年,严洪创立了M65军事文化俱乐部,之后与SONICBBS军事论坛结成联盟,成为上海最大的军事迷俱乐部,主要专注于对军事文化、军事静态模型、军事史等方面的研究、交流。但军事爱好者终究只是一个小众群体,如何让独乐乐转变成众乐乐,发挥其更大的作用,严洪和他的“军迷”们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与思考,逐渐发现了一条与社会相融合,又能完成自己军人梦想的道路:投身公益,为人民服务。
    2009年6月27日,在静安团区委扶持下,音速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正式注册成立,现已拥有资深领队50名,档案在册高效志愿者400余人,网上会员30万人。作为音速的理事长,严洪表示:“我们的服务不再局限于扶贫帮困、敬老助残等一系列社会上普遍的志愿服务,而是利用团队内的师资力量对志愿者进行医疗救护、消防安全、紧急抢修、公民反恐意识、活动秩序维护等科目的培训,为大型活动的安全保障、应急救援提供服务。”同时,他告诉记者,“我们也更以生动有趣,多样化的方式,深入社区和学校,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在突发事件频发的今日,切实提高公民的自护、自救能力,这也是我们音速的初级目标。”
带领团队展现
    “音速人”独特风采
    “服务社会、崇尚公益”是成立“音速”的初衷;“塑造高效青年志愿团队,积极服务回馈社会大众”是“音速”的理念。从成立之初一路走到现在,严洪带领着音速青年志愿者们,始终牢记“音速人”的职责与理念,在公益活动中频频展现“音速人”独有的军人魅力。
    2009年3月,刚成立不久的音速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参加了“左行右立”城市文明乘梯活动。活动刚开始推行时,在社会中引起广泛争议,有的认为不符合中国人口众多的国情,有的认为是炒作、作秀。“一开始,有很多人根本不听我们志愿者的劝阻,更有人对我们出言不逊,认为我们多管闲事。我告诉我们的志愿者,遇到群众的误解和反感,不能吵,不能闹,因此,他们至始至终都脸带微笑,耐心劝导行人遵守‘左行右立’,并为及时改正的人士派发笑脸徽章。”严洪的话语间,充满着对自己团队志愿者的骄傲之情。
    前段时间,志愿者们在严洪的带领下,深入学校,对学生们进行“青少年自护教育体验”,让孩子们在模拟的突发事件场景中,亲自拿起公交车内的救生锤,敲碎钢化玻璃逃生。不再局限于从书中获得知识,而是用亲身体验的方式,让学生们了解到在公交车上遇到突发事件,该从哪里拿救生锤,用救生锤应该敲哪块玻璃,玻璃的哪个位置最薄弱,最容易被敲碎。音速志愿者们这样深入浅出的教育体验方式,获得了很好的成效,让学生牢记住自护自救知识,受到了社会、老师、家长、学生的广泛好评。
    在近期的世博会中,作为凯德“为明天”——牵手2010千名儿童看世博大型公益活动系列活动第四批次活动的主要执行单位,严洪指挥志愿者们在前期联系安排了各国家馆的贵宾联络官,在活动当天开启VIP通道和贵宾休息厅,让远道而来的贫困孩子们在有限的时间内参观了法国、西班牙、丹麦等8个热门国家馆,让他们直呼大饱眼福。同时,作为惟一一家被授予了“世博城市应急志愿者”称号的单位,在严洪的带领下,20名应急保障人员全程跟团进行活动,全权保障了所有孩子以及陪同志愿者的安全,使活动顺利、安全、有序的进行,给孩子们留下了一个美好、难忘的世博回忆。
努力解决瓶颈问题
创造团队美好未来
    作为音速青年服务中心的理事长,严洪对于团队目前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十分自豪,但同时,他也有他自己的担忧:“如今,‘音速’所有的开销,都是由理事长和干事们自掏腰包,用的都是自己的积蓄,但这毕竟不是一个社会组织正常运作的模式。”而这,其实也是中国的社会组织所通有的尴尬和瓶颈问题。
    严洪表示,“我们的志愿们数量众多,我们的志愿者都有过硬的专业技术,我们的志愿者都迫切希望为社会做一点贡献。在未来,希望能通过政府更多的扶持,能获得更多的公益项目,融合双方之力,使我们这个社会组织有能力,有责任,有条件去帮助别人,使更多的居民有自救和它救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