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天道酬勤——记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顾维民

    天道酬勤,不是投机取巧的糊弄,而是聚精会神的投入,不是自吹自擂的浮漂,而是精益求精的渗透;不是走马观花的丢弃,而是坚持到底的稳重。在同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顾维民较长的交往中,笔者以为,天道酬勤这四个字,应该成为他人生中的最好注解。
    同很多知名人士相比,顾维民在言谈中更多了些实在。生活中,他没有更多的嗜好。他烟酒不沾,唱歌跳舞不在行,麻将扑克更是与之无缘。唯一能称得上爱好的就是看书。在他的办公室里,各类书籍报刊自然是少不了的,还有各种相关的法律法规,党和国家有关的方针政策。工作之余,片刻闲遐,常与书报相伴。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勤于探索,这是与他在一起工作的同事对他的一致评价。特别是他担任了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以后,对社会组织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更是孜孜以求。从国外的NGO和NPO的先进管理理念,到社会管理模式改革创新的发展趋势,潜心的钻研使老顾的视野无限开阔,工作思维如虎添翼。在顾维民的带领下,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成立三年来,静安区社会组织在发展的坐标上,呈现一条不断上扬的曲线,静安社会组织已经成为建设国际静安,构建和谐社会,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而在静安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进程中,顾维民可谓称得上是全身心投入这项工作的优秀“项目经理”。
    为了进一步促进静安区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区委、区政府结合区情,提出了对社会组织实行枢纽式管理的构想,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社联会的基础上,又相继成立了各社区(街道)以及劳动、文化、教育系统社会组织联合会,形成了“1+5+X”枢纽模式。
    社联会如何真正履行以章程为纽带,实行“民管民、社管社”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工作模式呢?顾维民和他的同事们经过三年探索和实践,使社会组织枢纽式管理模式在公共管理、社会事务、社区服务等领域的作用日益显现。
    顾维民是一个有大局观念、有政治头脑、有指挥艺术的睿智者。在区社联会,他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建”的“大政方针”,坚持把社联会建设成为“党委加强党建工作的支撑、政府完善管理体制的依托、凝聚服务会员的载体和实现合作共治的平台,党和政府联系社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促进社会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维护社会稳定是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社会组织的社会责任,在老顾的主持下,区社联会积极指导、协助上海洪智城市小区管理服务中心、区法律工作者协会、区社会帮教志愿者协会、区少数民族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全力参与矛盾化解和维稳工作,通过有效、细致的工作,化解了数十起的群体上访矛盾,有的甚至是近十年久拖未决的老大难案件。去年,静安区有15家单位参与5个招投标项目,一次性全部中标,中签率为100%。中标的社会组织一致表示:经过区社联会组织的培训结果就是不一样。
    顾维民在提高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在培育社会组织领军人物和品牌,在搭建社会组织诉求平台等方面,他做了很多。在对社联会工作探求与实践,他想得更多……
    天道酬勤,是顾维民走向成功的动力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