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记上海市开业指导专家、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徐本亮

    “尽我所能帮助别人并进而改变他们的命运。正是这样的一种使命感促使我在公益领域里工作了16年”。徐本亮说,“我很少想自己要得到什么东西,而是想我能为社会、为他人贡献什么。” 16年来,徐本亮所在的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投入经费5000多万,培训学员9万多人,实现了50%以上的就业率,在公益服务的过程中,徐本亮用火一样的热情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生命。
    徐本亮是上海市开业指导专家、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作为全国首家专门从事慈善教育的非营利机构,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先后被评为上海市再就业工作先进集体,上海市社会力量办学先进集体。2008年在上海市民政局首批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评估中,被评为4A。1997年徐本亮本人获上海市政府实事工程三等奖,2004年被评为首届 “上海慈善之星”,2005年荣获“第四届全国进城务工青年良师益友”称号。
    全身心投入公益
    这些年来徐本亮对社会公益事业倾注满腔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快乐地奉献。
    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徐本亮设计和组织实施了“慈善教育万人培训”(1997年)、“汇丰银行再就业培训”(1999年)等慈善教育培训项目。2004年以来,他又先后开发和组织实施了“外来媳妇就业技能培训”(2004年)、“阳光下展翅——上海就业青年就业援助行动”(2005年)、“共享阳光——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业援助行动”(2007年)、“万名农民工绿色网上行”(2008年)等一批有社会影响力和良好社会效益、促进社会弱势群体实现就业和再就业的慈善教育项目  。
    徐本亮是上海最早从事创业培训的开业指导专家之一。自1998年开办上海第一个创业培训班以来,12年创业培训他的学生已超过15000人。从他的课堂上,走出了一大批成功创业者。2004年9月,作为北京光华公益基金会的合作伙伴,徐本亮正式将美国全球创业指导基金会的NFTE创业培训课程引入上海,拓展了创业培训之路,该项目至今已培训4500多名学员。徐本亮还不辞辛劳到四川、云南、贵州、江苏等地的农村,为农村干部、创业带头人进行创业培训,帮助农民创业致富。2006年11月徐本亮前往四川的监狱、劳教所,为即将回归社会的服刑、劳教人员开展创业培训。由于过度劳累,他在回到上海后,因为胃出血而病倒了。徐本亮还致力于公益组织能力建设建设,与更多公益同行分享。他还利用出访美国、台湾、香港以及参加各种会议的机会,介绍,宣传上海的慈善教育,扩大了慈善教育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从事公益事业,要有爱心和使命感,更要有能力。”徐老师竭力用爱心和知识帮助外来媳妇、外来务工人员、社区青年、贫困大学生和社会上的弱势群体,使他们通过慈善教育培训,自立社会,改变人生。十多年来徐本亮每年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款,2008年他为四川地震捐款3000元,还义务到都江堰为灾区青年举办创业讲座,受到好评。徐本亮还以自身的行动积极吸引和影响亲朋好友参与上海地区慈善事业。他的舅舅孙开达先生任主席的香港鑫达(德贞)基金公司1997年以来先后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设立“鑫达(德贞)慈善助学基金”和“鑫达(德贞)慈善安老基金”,十年内共捐款300万港元,资助了一大批贫困老人和在校大、中、小学生。
    16年来徐本亮在慈善公益领域辛勤耕耘,不断作出新贡献。他把这归功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的正确领导和支持,归功于中心集体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