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以学员为中心 与客户共成长——记上海启明信息技术培训中心主任张帆
以学员为中心 与客户共成长——记上海启明信息技术培训中心主任张帆

    “不管经济环境怎样,终身学习已成为社会发展的潮流”,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上海启明信息技术培训中心主任张帆,对IT培训业的前景依然十分乐观。
    架着一副斯文眼镜的张帆,瘦削的脸庞上透着平易近人的坦诚,简洁平实的语言中流露出经营者的智慧,很容易让初次见面的人产生信任感。
    作为中国IT培训市场最早一批办学实践者之一,他凭着“以学员为中心,与客户共成长”的办学理念和对市场深入的研究、敏锐的嗅觉,使启明培训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领先一步,成为中小培训机构承接世界500强大客户业务的典范,也成为引领行业生存发展的风向标之一。
    90年代初期,从事软件开发的张帆成了启明信息培训中心的掌门人。那时,每次参加社会力量办学会议,和两鬓斑白的老校长们坐在一起的时候,30岁出头的他是同行中绝对的小字辈。别看他年纪轻,对变幻莫测的培训市场需求的分析判断却有着前瞻性的目光。因此,启明培训自成立那天起,就踏着中国IT培训市场发展的节拍,无论是最初的IT普及应用培训,还是90年代后期的考证热,再到后来的职业培训热潮,启明培训中心始终领先一步。如90年代中期,启明培训由于管理规范、教学品质优良、社会影响大,而成为上海市最早一批微软授权培训的3家单位之一。即使是在考证热的年代里,启明也本着为软件开发提供人力资源的培训理念,在市场上较早地提出“你想成为软件工程师吗?”的口号,吸引了一大批有志于从事IT行业的理科大专生的加盟。如当年毕业于福建省电子工业学校计算机及应用专业的陈东坚,参加了启明的软件开发职业班,经过3个多月的学习,被启明软件公司录用。由于工作出色被派往启明在日本的分公司工作。随着考证热的不断升温,培训机构也出现良莠不齐的现象。对此,张帆认为,培训的本质是提高人的职业技能,而证书只是衡量的标尺,当标尺失去了准确度时就失去衡量的意义了。也就是说,当培训围绕考试转,当培训只为了拿一张证书的时候,考证热的培训也就走到了尽头。正是张帆对培训市场的理性思考和果断决策,使启明先人一步地跨入了“量身定做”的企业培训之中。
    2000年后,许多大企业携资金进入培训市场,使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在此情况下,启明制定了“差异化、精细化”的发展战略,瞄准跨国公司和国内大型企业,重点发展企业培训业务。启明围绕“提升个人职业技能,拓展企业成长空间”这一目标,为企业设计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的培训课程,使学员感到培训的内容十分受用,客户的保有率也始终保持在高位。经过多年的努力,启明培训在上海乃至周边地区的外资企业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客户慕名而来,遍布各行各业。而落户静安的“阿斯利康”、“赛诺菲”、“玫琳凯”、“香奈儿”等著名外资企业更是享受到了“近水楼台”的便利。
    对于从事培训这个行当,张帆认为很有意义。他说,培训是帮助人提高自身素质、提高职业技能的有价值的事,所以要把最有帮助、最有价值的培训内容提供给学员。
    作为IT培训领域的资深从业者,张帆先后应邀在人才市场报、成才与就业、搜狐网等媒体发表了10余篇文章及访谈,其中不少有关IT培训市场的营销战略、培训课程的生命周期等分析文章,因其独到的见解和敏锐的视角而引起广泛的关注,被数十家网络媒体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