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温暖老人“小太阳”
     90后上海男孩屠暄是上海静安区安耆为老社工事务所项目主管,也是沪上百名金牌家政员之一。年轻是他的“附加分”,家人是他的“后援团”,屠暄用热情、耐心与创意,成为温暖社区老人的“小太阳”。
  长辈缘
  助老开发新节目
  “大家跟我做!五指张开,虎口交叉互击。”“非常好,手臂再抬高一点!”在曹家渡街道“乐龄健生馆”,屠暄一边示范“手指操”动作,一边鼓励老人们互动。
  身形挺拔、笑容温和,23岁的屠暄从小就很有长辈缘。两年前,他加入“好帮手”社区服务发展中心,成为一名助老服务的专职社工。
  保健咨询、按摩理疗、功能训练,是社区养老服务的常见项目,屠暄则发挥年轻优势,注入创新活力。“比如这套手指操,看到网友反馈效果不错,我就结合老年人的身体特点,改编后推广。”
  听到老人感叹看电影价格高、路途远,何不利用街道投影设备?于是,“怀旧剧场”开张,《马路天使》《舞台姐妹》《流浪者》,每月定期放映经典佳片。耄耋老人集体生日、古镇文化踏青……两年里屠暄“开发”出不少新节目,个个好评如潮。
  后援团
  父母理解择业观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毕业,屠暄与公益的缘分很深。“小胖墩减肥夏令营”教练、“阳光之家”助残志愿者、关爱自闭症儿童宣传员,在校期间他多次参与志愿活动。
  不过,将社工作为正职主业,遭遇家人强烈反对。母亲在机关从事行政工作,一直希望他去学校任教,或是报考公务员,“学教育的为什么去街道做社工?男孩子干吗整天扎在老人堆?”
  屠暄“软磨硬泡”坚持选择,他相信长辈会逐渐理解。而琐碎细致的助老服务,也将他磨砺得更成熟耐心,变化令家人欣喜。有次,父亲屠世伟肩周炎复发,屠暄就向康复师“偷师学艺”,帮他按摩。“以前还是小孩子脾气,当社工让他学会换位思考,更关心我们,会主动分担家事。”现在的屠世伟很为儿子骄傲,他今年退休,还盘算着到健生馆当志愿者。
  “爸妈嘴上不直接说支持,但行动上却总在帮助我。”当屠暄与老人沟通不顺,母亲就给他“支招”:“她常说,老人就是老小孩,要多观察、多倾听,了解他们的诉求。”
  全天候
  充电服务不偷闲
  “小屠新年好!”“小伙子回家啦!”下班路上,不时有老人跟屠暄打招呼,像“老朋友”一样熟悉。
  屠暄平均每天接待70余位老人,就算休息时间也不偷闲。“我家住武定西路,就在曹家渡街道。很多老人都有我的手机号码,如果双休日遇到烦心事,也会找我帮忙,比如修电脑、装手机软件。”助理社工师、会计上岗证、社会体育指导员,屠暄不断考证充电,“社会工作好比全科医生,对综合能力要求很高。”
  难免,他也会羡慕在学校工作的朋友,收入稳定加两个假期,同龄人比较时总有无形压力,但他对自己的选择从没后悔。“社会公益组织还比较稀缺,我想通过努力改变现状,即使力量微弱。”
  这恰如父母取名时对他的期望:暄,指太阳的温暖。屠暄就像一颗小太阳,散发出光和热,为老人点亮希望,送递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