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静安借助社会组织实现居民区垃圾分类全覆盖
      上海每天生活垃圾清运量高达2万吨左右,每16天的生活垃圾就可以堆出一幢金茂大厦,其中近六成是厨余果皮等湿垃圾。静安区绿化市容局局长刘毅介绍,如何克服居民担心弄脏手的小事,是解决垃圾分类这个大问题的重要环节。
  在静安区曹家渡街道,以万航公寓为试点,尝试政府购买服务,引进社会组织爱芬环保科技咨询服务中心,推动居民除袋投放湿垃圾。“我们做过调研,发现居民普遍担心除袋投放湿垃圾会弄脏手,就与物业等部门协商,在垃圾房旁添加水龙头、洗手池等设施设备,气温低于10℃时还供应热水,方便居民洗手,鼓励居民在倒垃圾时主动去除塑料袋,将垃圾袋投放至其他垃圾桶内,垃圾分类率大幅提高。”该环保项目专员介绍。
  从2013年8月开始,静安区在5个街道分别选取1个小区为绿色账户宣传示范点,奖励居民干湿垃圾分类的行为。每月结合“绿色星期六(002291,股吧)资源回收日”专项收集活动,定期在5个试点小区同时开展积分兑换礼品,很受居民欢迎,吸引越来越多居民主动加入垃圾分类的行列。通过近3个月试点,5个试点小区的日均湿垃圾产生量从最初的4.5桶,增加到10桶左右。
  我区将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列入了2012年区政府重点工作和2013年区政府实事项目。目前已完成了5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38所学校、6个菜场、2座公园、249个居民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基本实现居民区全覆盖。明年还将在40个小区推广“绿色账户”,让垃圾分类不仅“入门”,而且“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