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海派秧歌”飘扬过海 社会组织走出国门
      应美国洛杉矶美中文化协会邀请,静安区舞蹈协会于1月13日至1月27日前往美国洛杉矶、旧金山等地进行民间文化交流活动。现就此次出访情况汇报如下:
       一、 背景
      洛杉矶美中文化协会(ACCA)是由地域、朋友、同乡自发组织起来的民间组织。它的宗旨是:丰富当地华人社区的精神文化生活,传播中华民族文化,促进美中文化交流。
静安区舞蹈协会是应洛杉矶美中文化协会(ACCA)的邀请参加华人社区2014(第十届)春节联欢晚会(简称春晚)
      此次参加美中文化交流演出的国内文艺团体有:北京市海淀区青少年活动管理中心(选送节目:民乐、管乐演奏)、上海松江区文化局(选送节目:杂技、魔术)、静安区舞蹈协会(选送节目:舞蹈“紫竹聆风”)。
      1月25日晚,洛杉矶总领事陈健先生和夫人陈小玲女士出席了活动,演出结束后接见了静安区舞蹈协会的全体演职人员并合影留念。
      洛杉矶美中文化协会还为静安区舞蹈协会颁发了证书,证书上写道:“为表彰中国上海静安舞协于2014年在美国洛杉矶新年晚宴上的积极参与以及杰出表演,特颁此荣誉证书:”
      二、 交流
     1.与美中文化协会林会长的交流
     林会长本身是一位颇有才艺的说唱演员,他表演的小品“急诊间”体现了他的幽默;相声“歪批三国”体现了他的中国心。他说:“晚会的节目都是自己创作、自己排练、或是借鉴;专业人才不多,但是热情高。”他对他们协会节目的质量和受欢迎程度作了个比喻:“一个人上台得奖率在100名以外,十个人上台得奖率在30名以外,五十个人上台肯定第一名。”晚会充分体现了这一点,他们表演的舞蹈“女人花”32人,伴舞24人,参与人员的结构都是生活、工作在洛杉矶的华人。林会长介绍说,协会的经费主要是靠赞助及会费。据说参加晚会的节目还需付费,演出票买25、50、75、100美元一张,下午彩排,晚上演出。
     2.与80年代走出国门,现已入美国籍并已长期定居的张一诚先生交流
     60年代,张一诚先生曾经是上海歌剧院革委会副主任,现已退休。目前,他是洛杉矶文化名人,与ACCA很熟。退休后从事音乐类书籍出版翻译工作,现儿孙满堂,已融入了美国社会。
     3.与九十年代末走出国门,现未入籍的陆建萍女士交流
     陆建萍女士是上海歌剧院舞蹈团主要演员,国家一级演员。1998年出国
经努力,在旧金山创办“陆建萍舞蹈艺术中心”。现有学生300余人,有儿童、有初、高中生。教授中国民族、民间舞。她既是校长又是老师,授课时段从中午12:00至晚上8:00,每天雷打不动。在附近街社小有名声。用她的话:“很辛苦。我的电话是公开的,想停都停不下来,连请你们吃顿饭的时间都没有。但是辛苦是有价值的。……”
     4.与导游交流
     导游张利先生出国前是沈阳市交际处负责接待副部级官员的一位处级干部,入籍12年。在习主席出访期间,在美协助中央电视台的拍摄工作。他说了刚来美的苦恼、彷徨及下定决心要走过的“坎”。在美国一定要努力、要诚信、要奋斗,否则一事无成。现在,他房也购了,家里很温馨,工作稳定,人变得单纯了,没有宴请,没有应酬。在美国,工作有不同,人是平等的。
      三、 收获
     1.扩大了视野。
     我们行走在西海岸的一号公路上,看到美丽的海岸线,蓝蓝的天,碧绿的水,令人心旷神怡;我们领略了大峡谷的气势,看到了美国的公路是怎么修筑起来的;在旧金山,我们看到了多彩繁华的城市景象和多元的文化色彩;也看到了旧金山市政府广场上流浪汉的凄凉;我们感受到高速公路快车道上行驶的规则,也看到拉斯维加斯绝顶的奢华;在好莱坞环球影城,我们看到了文化产业的兴旺发达……。
      2.增进民间交流
      当我们表演的舞蹈“紫竹聆风”结束后,等候在后台的一大批洛杉矶的舞蹈演员们纷纷要求学习舞蹈的“紫竹聆风”,并夸奖说:“你们八个人把整个舞台都布满了,真不容易,哪里看得出你们都是近60岁的人啊!”
     演出结束后,总领事与我们亲切话别,当得知总领事也是静安人,而且住在曹家渡社区的余姚路上,顿时,老乡见老乡那种亲切感油然而生,彼此间的交流更贴近了。
      此次走访活动,增强了民间文化交流,广交朋友,宣传了静安,扩大了静安的国际影响力,让中国了解世界;让世界了解静安。同时,也为社会组织走出国门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静安有很多资源,有许多优秀人才,在创新社会建设实践中,只有不断扩大视野,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更好地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百姓,国际静安的影响力才能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