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枢纽快讯】导师带教“公益前辈说”第五课之“公益初心与项目设计”

9月12日上午,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总支继续开展本年度社会组织人才导师带教“公益前辈说”第五课。来自上海静安幸福益站志愿服务中心的理事长郑丽君导师,在自家“集美貌与实用为一体”的“幸福空间里,为全体学员作题为公益初心与项目设计”的课程分享。

别看郑老师年纪轻,小小的身体材却蕴藏着大大的能量。17岁独自来沪打拼,19岁创办企业,28岁创办社会组织。“公益初心”部分,郑老师分享了自己从事公益的心路历程。无论是作为个体,还是创办企业,再到投身社会组织,公益初心始终如一,成立幸福益站是初心最集中的体现。郑老师从能力和基础、有公益热情的伙伴,以及想更专业地解决社会难题的意愿等角度,强调要有自我肯定的能力和对各种外部资源整合的能力,“利用一切善的资源,做尽可能多善的事。”要正确处理热情与专业的关系,切勿变成满足不了他人需求,只满足了自己需求。

“项目设计”部分,郑老师指出与之相关的三个核心要素:其一是适合机构,包括符合机构宗旨、机构能力以及机构的发展规划;其二是有需求,做到“团队自身、服务对象、参与者、政府”等“四个开心”;其三是有成效,解决服务对象难题,注重服务对象和机构自身的效益,保证项目的可复制、可推广。最后通过“幸福加油站”“幸福白老汇”“幸福合拍”等代表性案例,介绍项目设计的要点。郑老师强调,只有通过专业的项目设计,才能影响更多人参与到公益中来,才能让更多的人获得幸福感。

学员们被郑老师的公益情怀和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所感染,纷纷对郑老师的分享点赞。区社联会党总支书记、副会长陈宝莲也用“感同深受、深感佩服、幸福为感”三个词来表达对郑老师课程的体会与收获。

在提高学员思想收获的同时,经上海利普职业培训学校推荐,课程还邀请到来自上海市残疾人职业技术能手俱乐部的刘莹老师,为学员教授艺术气球技艺,培养学员们社工必备加分小技能。我们坚信,作为一名社工,“气球在手,全场跟你走”。短短一个小时,小伙伴们既学会了艺术气球的制作技巧,也体会到团队合作的乐趣。现场笑声不断,幸福感爆棚!

看到小伙伴们听课这么认真,笑得这么露骨,气氛这么醉人,忍不住开始期待导师带教第六课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