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枢纽快讯】静安区社会组织青年赴杭理想信念教育参访活动

    9月6日,在共青团静安区委员会指导下,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青年志愿专业联盟中部分社会组织青年代表、青年创益家学员一行20余人参加为期两天的“不忘初心 益路同行”静安区社会组织青年赴杭理想信念教育参访活动。

     由静安区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牵线,参访学习第一站,学员有幸光临了全球护肤品和彩妆品直销企业之一的“玫琳凯”。外事高级经理、党总支书记董毅热情接待并做了详细介绍。玫琳凯创办于1963年9月13日,总部设在美国德克萨斯州达拉斯市。1995年玫琳凯(中国)化妆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简称"玫琳凯中国",同年4月,中国杭州成立工厂,以供应中国地区的市场需求。如今,玫琳凯成立了两个党支部、发展了32名高学历党员的玫琳凯,正力争成为外资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典范。在公司使命的引领下,完成了一个个公益绿色项目,例:旨在帮助贫困女童重返校园的“春蕾项目”、为非盈利教育组织JA中国免费提供办公及培训场所的“JA志愿者项目”、环保计划等。坚持以“信念是第一,家庭第二,事业第三”的生活优先次序为核心,倡导将和谐与美丽依次带入个人小家,社会大家,直至全人类的共同家园——地球。

    在第一站参访学习启发下进行第一轮座谈交流,伙伴们怀揣社会组织公益人的初心,在轮流自报家门后就工作核心业务各自发表感言。

    晚上,以小组的形式围绕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六位开国元勋的初心与使命进行学习和探讨。

翌日,参访学习第二站,学员抵达下城区长庆街道“66810”公益服务创意园(以下简称“创意园”),工作人员沈佳琪为学员讲解了公羊队的发展历程、救援经历、队部装备等情况。而后参观了创意园内的手工坊、公益超市和智守智慧养老呼叫中心。

    在座谈交流中,负责人对机构的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创意园启动于2014年8月,主要由“便民生活空间”、“公益救援促进会”、“智守为老服务平台”三大区块组成。园区紧紧围绕“组织发展生态链”和“社会服务产业链”,以为民服务网络为依托,以枢纽型组织和专家团队为支撑,拥有人才培训、组织孵化、项目研发、绩效评估、资源对接、财务托管六大功能,为社会组织提供成长各阶段所需的一站式、专业化服务,并着力开拓品牌集中、资源集聚、公益集合的合作发展新空间。作为长庆街道的一大特色工作是党建,这里诞生了全中国第一个楼道党支部。杭州市下城区王马社区萤火虫坊邻中心、杭州市下城区爱夕阳为老服务中心、杭州市下城区易道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代表也应邀出席,并就机构发展、项目运作以及垃圾分类等话题,和伙伴们进行探讨。虽然社会组织在运作过程中困难重重,然而青年的力量不容小觑,永不言弃、坚守初心的工作态度是立足于当下时代的法宝,是支撑社会组织越走越远的伟大力量。

    接下来的自由随访,学员走入新中国首个居民委员会——杭州市上羊市街居民委员会,新中国基层组织建设的新起点。中心展馆包括中国城市居民委员会发展、社区建设发展、社区建设文献史料、现代社区工作展示等内容。学员通过参观相关的史料、文献和文物等,对街道的沿革也有了大致的了解,启发对社区建设治理的新思考。之后学员们自由寻访了一些组织和场馆,继续学习探索之路。正如毛泽东同志毕生所坚持的,将理论学习、思考和实践探索相结合,不断寻找和突破,坚定初心,增强信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