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组织动态】“助社会组织能力建设,访羊城行业平台枢纽”——2019年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社会组织人才赴广州专题报道


本次赴广州参访学习的共有17名彭浦新村社区社会组织会员单位骨干。

主要学习广州市社会组织在党建引领、创新社会治理、枢纽型社会组织发展和人才培育等方面的探索并从中取得经验成果。

1站 广州市妇女儿童服务中心广州市巾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上海市静安培熠社区幸福调解事务所丁岚提出关于儿童性安全教育项目工作的观点。

广州市巾帼服务中心周部长详细介绍了“防护手册,美丽人生”儿童性安全防护公益项目。该项目通过“防护手册,情景剧,志愿者队伍,跨专业团队”为广州市内儿童提供性安全普及活动,儿童性教育讲师培训等,从家长角度提升孩子的性安全意识,推动学校与社区发挥儿童性安全保护者的功能,提升社会公众儿童保护意识,预防儿童性侵犯案件发生。

另外,中心还积极创新在国内首创自主版权的《宝贝别害怕,女童防护手册》绘本和编排了《宝贝别害怕,女童防护手册》情景剧,以上均在国内的青少年教育工作领域较为领先。

上海市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老年协会王爱珍表示广州市妇女儿童中心功能定位全覆盖,对于她自身的为老服务是一个很好的借鉴,回去后她将向街道相关科室建议将为老服务相关工作全部纳入彭浦新村街道为老综合服务中心内。

上海市静安区评估事务服务中心张大明老师作为本次参访学习小组指导老师进行了专业的点评:广州市妇女儿童服务中心整体来说硬件设施优良、地理位置优良、社工能力优良、服务项目优良、针对妇女儿童的服务领域全面,成效很明显,真正发挥了市级中心枢纽作用。

2站 广州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基地广州市服务中心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

此次参访不仅参观了整个培育基地入驻的各个社会组织机构,还和广州市社会组织服务交流中心、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机构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经验交流活动。大家在交流过程中相互借鉴、相互分享,在近三个小时的交流里彼此都受益匪浅。

上海市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社区事务工作总站李晶提向义工联提出关于志愿者激励方面的问题。

广州义工联的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时间银行-广州市志愿者积分制度。李晶听后觉得志愿者服务时数通过线上渠道进行统计,并在累计后可以兑换各种服务项目。更特别的是兑换的服务项目不仅有各类社区活动,更有志愿者日后被服务的项目内容。这种兑换服务方式不仅体现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精神,同时将该项目的名称-时间银行的概念形象化。彭浦新村街道社工总站也在协助自治办在大力推进志愿者积分制度,此次广志协的志愿者积分制度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上海市静安区彭浦新村社区社会组织社联会凌桂清党支部书记提出作为社联会这一枢纽型平台,在整个项目的实施中,怎样突出党建引领从而推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的发展?

广州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基地的负责人重点向我们介绍了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建“红苗工程”,从孵化“红种子”到培育“红树苗”再到植造“红树林”打造整个社会组织党建“红色生态链”。为社会组织党建引领工作开拓了系统性思路。

上海屋里厢社区服务中心周帆提出了解广州市目前培育社区基金会的状况以及向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了解社区营造切入点问题。

广州市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回应说,目前广州市已开始启动社区基金会培育工作并由市慈善会协调培育。孵化基地还是以示范性社会组织为主要培育对象。另外,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代表表示他们机构已进入农村开始社区营造试点工作。目前以协助农村文创产业、农村旅游经济等为主要切入点来开展进行农村社区营造工作。

彭浦新村街道发展办朱珍琦通过对广州市三家市级枢纽型社会组织的参访和交流后表示,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发展任务之重和责任之大。作为40多家社会组织的业务主管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街道有义务进一步做大做强社区社联会和街道社服中心,以党建为引领,以需求为导向,为社区社会组织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帮助组织能尽快地融入社区的建设和发展,从而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静安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蓝之青作为本次参访学习小组指导老师进行了专业的点评:广州市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和市社联会作为市级平台,硬件条件优越、组织架构完备、人员保障充分、业务划分精细,既体现了市级定位之高而全、又表现出广州格外重视的社会工作之专与精。其中市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定位精准,对不同阶段的社会组织分别起到孵化培育、引领提升、服务保障的作用,并重点吸纳具备品牌性、专业性、支持性的社会组织,与其合作推动全市社会组织的发展。

市社联会除了服务会员单位外,在行业研究方面与中山大学合作成立研究院,并推出社会组织财务管理、规范化评估等一系列专业书籍,提供了社会组织培训的标准化体系。

在资源拓展方面与慈善会合作成立专项基金,每年吸纳百万余元社会资金,有效拓展了社会工作的资金渠道。在业务创新方面连续6年开展市公益创投活动,并在其过程中重点推动组织自筹资金能力的提升与专业团队的形成。

通过这次参观,也为静安区下一步开展面向区内社会组织的扶持和指导工作提供了诸多思路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