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用科技守护青少年的未来——记上海静安区智塾青少年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朱兵(《静安报》2018年12月28日A3版)




走进上海静安区智塾青少年公益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智塾公益”),映入眼帘的是智能机器人、3D模型打印机,还有众多孩子笑靥如花的照片。智塾公益是一家通过科技教育等手段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公益机构。


一位工作人员正在搬运名为《数字公民》的书籍,朱兵介绍:“这将捐赠给静安区中兴路小学等四所学校,而且是经校方表示满意再次补增的。开车需要驾照、快递需要上岗证,然而孩子上网之前,没有人告诉他们应该如何使用网络。近年来网络欺凌事件频发,我们就想到设计这份少儿安全上网说明书,教他们健康地上网。”截至201811月,智塾公益已向全市62所小学及幼儿园捐赠10578册《数字公民》。


 


有了爱,就有了一切


 


时至今日,朱兵依旧清楚记得《数字公民》的定稿日期是2017630日,在生活上他不拘小节,但对待公益项目他没有丝毫含糊,这一切都是源于爱。


2015年朱兵的女儿出生,增添了父亲的身份使他开始关注网络用户低龄化,如何能让女儿有效地利用网络这把双刃剑健康地成长成为朱兵的心结。同年他辞掉高薪的互联网工作,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创办智塾公益,取名“智塾”意为智慧私塾,希望智塾能像古代的私塾那样用现代的科技守护青少年的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公民》是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发布《预防中小学生网络欺凌指南30条》之前推出,智塾公益关于青少年网络欺凌的敏感度非常超前,他们总是用行动实践关爱。


 


有梦想,就值得灌溉


 


“每个梦想,都值得灌溉;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最好的未来》里这样唱到,但有些贫困地区青少年的梦想,根本没有机会得以灌溉。2018年智塾公益开启“智汇护航”项目,用科技促进教育公平。


该项目通过援建电脑教室、开通网课平台、达成学生梦想等方式来守护偏远地区的学生。“主题班会课上,我们教学生在电脑上打的第一个词是中国,虽然他们经常手写中国,但打在屏幕上的感觉真的不一样,他们很激动。”对于特困家庭的小朋友,“智汇护航”鼓励他们敢梦敢想。“云南文山夹马石小学22名学生有一个集体梦想,组成鼓号队;新疆叶城二中的学生想要吉他、滑板车、山地自行车,其实吉他特别难运输,从上海到新疆,一不小心弦就会断……”朱兵记得每个孩子的梦想。


由于交通不便,所以快递运输也要团队亲力亲为,从运抵当地整理再到租车送达每位学生手中,更像是一场梦想的传递。“路上不时遇到泥石流,高原反应边流鼻血边建电脑教室也是常有的事,所以总被调侃说是用生命在做公益。”


 


 


有感动,就一直在路上


 


截至201811月,智塾公益在政府和企业的帮助下赴云南、西藏、新疆等5个省市195所学校共发放59474册《数字公民》、建立14间电脑教室、达成孩子梦想1869件、覆盖62046名学生。当地政府评价他们“真扶贫,扶真贫”。


今年的国家扶贫日,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启动2018年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优秀项目征集活动,智塾公益以“智汇护航——网络扶智进校园”从全国1118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被评为五星项目。


《最好的未来》歌词后半段是“同一天空底下相关怀,这就是最好的未来。”守护青少年的未来,朱兵的行动胜于言语,采访后第二天,他就启程前往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永平县灌溉梦想。他坦言:“我不太会表达情感,但只要一直在路上,就说明我还感动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