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枢纽快讯】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总支赴重庆开展“红砖”攻略专题培训活动

 

     在静安区社会组织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在静安区社会党工委、静安区民政局(社团局)的指导下,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总支带领区“1+14+X”社联会党组织书记、2017年静安社会组织5星级党组织书记赴重庆开展“红砖”攻略专题培训活动,旨在提升社会组织党建人才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实现“又红又专”发展。区社建办、区社团局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同行。10月23日-27日五天里,社会组织党建伙伴们一路同行,业务上,两地社会组织互相学习交流;党建上,每位党员参观红色革命遗址后都被山城的“红岩精神”深深触动。

“勒”是雾都,社工点亮山城

     山城雾虽多,但因社工的默默付出,这座城亮了。承办方重庆卓越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周玲、副主任罗庭对静安伙伴们予以热情接待,她们热情就如麻辣的火锅一样,叫人暖在心里。五天行程每天都会有业务交流学习,印象深刻的是刚到重庆的第一场,每位学员都收到了一份惊喜——生肖定制陶艺品,这些由重庆渝中区阳光职业康复园里的小朋友制作的公益产品,不仅注册了商标还传播到了全国各地,这是重庆市政府购买助残服务的成功案例。

    重庆巴南企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理事长力良华介绍了重庆市巴南区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整体推进项目,“1+4+N”社会工作服务整体布局、“三社联动”社会治理理念和实践让学员们体会到重庆社会工作服务的专业特色。重庆卓越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督导评估部部长汪华凌分享了政府购买第三方支持服务的经验,重庆卓越累计为106个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提供“一站式”第三方支持服务,服务足迹遍布23个区县,推动有效公益,提升各社会组织能力建设。

     重庆工商大学周昌祥教授授课《社工机构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让学员对重庆的社工机构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周教授讲到社工机构参与社区治理,由专业人士提供专业服务,提升居民共建共治共享力度,打造政府与社会组织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推进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的转变,实现社会基层“善治”目标。

     学员们听得很认真,中间“课堂”休息也不放过,抓紧时间问老师~

     学员们还参观了重庆市渝中区嘉陵江畔的嘉西村社区,被誉为“重庆最美小巷”的嘉西村也曾是脏乱差的老旧住宅区,后来通过环境整治,引入民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由社工带动社区党员志愿者实现居民自治,营造社区文化,老社区焕发出新活力。青石板路、老黄葛树,步道和小巷串起一幢幢居民楼,整个社区何止是垃圾不落地,狗屎都不会落地的~

红是底色,党员坚定信念

“红砖”攻略,红是底色。静安区社会组织党建人才参观了渝中区国贸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和来自重庆的冬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启音听力语言康复中心等八家品牌社会组织交流座谈,党建实务、品牌项目……你方唱罢我登场,两地社会组织负责人畅聊无阻,不断碰撞擦出火花。

渝中区民政局副局长、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书记李剑功介绍了渝中区的社会组织党建情况。渝中区常住人口有65万,登记管理社会组织398家,单独组建党组织的有68家,党员共有241人,力量不可忽视。李书记表示,社会组织党员要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居民群众密切联系起来,把群众组织起来、发动起来,由点到面深入基层。

     静安区社团局执法监督科科长周国森表示:在这次培训中,静安参访团开阔了视野,提升了境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加力;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要从源头上完善监管为社会组织的良性发展保驾护航。

     培训期间学员们相继参观了桂园、特园、宋庆龄故居、红岩村、渣滓洞等红色教育基地。岁月在那个年代并不静好,渣滓洞里,共产党人面对十八般酷刑,还有各种软化的思想侵略并没有低头,而是顽强抗争,革命岁月中共产党人对于理想信念的坚持深深触动了每位党员,大家明白今日的和平与稳定来之不易,活在当下勿忘初心,更要坚定理想信念。

 

      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城,城里没有神仙,却有静安社会组织伙伴的留恋。五天虽短,情深意长,通过此次学习培训,社会组织书记纷纷表示要取重庆之所长,将学到的亮点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不断促进机构能力提升和党的工作覆盖,为建设“国际静安、圆梦福地”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