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我的工作希望能帮助到更多人 ——记上海静安区社会组织评估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助理华漪(《静安报》2018年3月27日A3版)


政府购买服务绩效评估是运用专业方法、对照指标体系、按照一定流程,对组织或工作在一定运行期间的程序或成效做出客观、公正和准确的综合评判,从而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提升公共服务项目的科学性、有效性与可持续性。



华漪2015年来到静安区社会组织评估事务服务中心后,恪尽职守、认真钻研,三年来出色完成各项评估工作,从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青涩毕业生,成长为现在的中心主任助理。


这位外表斯文的90后姑娘有着同龄人不多见的稳重。华漪本科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系,又赴美国求学,获得了社会工作专业的硕士学位。留学期间,华漪遇见了约翰逊,这位美国朋友小时候家境困难,受到一家名为“圣路易斯实习导航”的社会组织帮助后顺利完成学业,并找到一份为人羡慕的工作。但知恩图报的约翰逊选择辞去大公司的职位,最终回到帮助过她的社会组织,为更多困境中的孩子提供教育与就业支持。朋友讲述这一切时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深深触动了还在读研的华漪。这发自内心的幸福光辉,坚定了华漪从事社会组织工作的信心。“很多同学毕业后选择去大公司上班当白领,不少人留在高校从事教育、研究,但我觉得自己现在这份社会工作也很有意义,是值得的。”





随着政府职能转移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推进,社会组织发展充满希望,静安区社会组织的服务内容涵盖科学、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方方面面。华漪今年一季度就参与了全区90多个社会组织项目的评估。工作量虽大,但她视其为学习机会,通过参与评估了解社会组织运作的整体情况与个性差异,在实践中掌握项目策划、需求评估、逻辑梳理、效果衡量等多方面内容,不仅丰富了见识,也磨砺了品格。因此,她对不同社会组织发展的现状与短板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公共服务多元发展、百花齐放的格局有了更精确的了解。通过现场评估,华漪也感受到不同社会组织迎评态度的差异,观察到社会组织整体运作的优劣得失。在她看来,社会组织作为第三部门发挥作用的同时,在财务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完善方面仍有许多不足。她总是一边工作一边思考问题,同事们都说她具有“学院派”反思求索、一丝不苟的气质,是办公室里同龄人学习的榜样。



除了在工作中学习提升,华漪还利用业余时间阅读丰富的哲学历史书籍,积极参与公益组织的项目实践,多次远赴贫困山区服务。通过亲身参与社工项目,华漪逐渐提高了对项目评估的判断力,为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把好关。“目前社会组织在多方面仍有待完善,我的工作也在见证社会组织的成长与改变,希望大家能一起努力,日益精进,切实帮助到更多人,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