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春芽基金
【社会组织之星】让党建和业务工作成为驱动发展的双引擎——记上海长三角旅游人才培训中心主任毛轶慧(《静安报》2018年1月26日A3版)

2011年,因为工作调动的缘故,毛轶慧来到了上海长三角旅游人才培训中心当主任。然而她新官刚一上任就遭到了一件棘手事,中心所在党组织因为她上任前的一些特殊情况,在当年被评为不合格党组织。虽然原因与自己无关,但是毛轶慧还是感到脸上无光。她对中心情况进行排摸后发现,中心存在着重业务轻思想的情况。整个中心就她一个是党员,居然一个青年党员也没有。她决心从基层党建抓起,把党支部建设放在首位,让党建和业务共同推动,成为驱动中心发展的双引擎。她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这也成为了中心创新发展的内在新动力。



在她的积极努力下,这些年来中心党支部一共发展了5名青年党员。毛轶慧坚持带领党员们学习重要性专题党课及市旅游局相关文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等材料。同时结合自身在学习、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毛轶慧组织全体党员开展自我批评及民主测评,通过沟通来克服自身存在的问题。同时大家都提出一些新的工作方法,彼此进行交流,老党员帮助指导新党员,而新党员也提出了一些创新思路。经过上级机关党委的联系牵线,中心党支部与徐汇区一困难学生结为助学对子,在平日中支部党员与助学生经常在微信上嘘寒问暖,关心学业及生活情况,党支部还在每个节假日向助学生问候。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中心党组织不但摘掉了以前的旧帽子,还被评为了先进党组织。

 


党建这个原来的弱项抓好了,业务这个强项也不能放松。中心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组织全国各地特别是贫困地区的旅游院校的学生来到上海各大酒店进行实习。2017年中心全年为浦东丽思卡尔顿酒店、金茂君悦大酒店、威斯汀大饭店等37家酒店输送实习生累计824人,平均每月330人左右。中心及时完成毕业生鉴定评估、评优及就业推荐工作,并将资料及时发给学校归档,收到酒店和学校的多方好评。毛轶慧非常重视实习生的管理工作,她要求中心的实习生管理老师将实习生按学校、酒店建立微信群,时时观察学生的聊天动向,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有问题及时找学生谈心,并将问题与酒店、学校进行沟通协调。毛轶慧自己也会经常深入实习酒店和宿舍,及时了解实习生的生活和工作情况。有一次,毛轶慧在外出差时,突然从新闻得知上海有一起事故发生,受伤者多为学生。她连忙联系实习生管理老师,确认每一个学生都平安无事后方才安心。


在与浦东香格里拉酒店一次洽谈工作时,毛轶慧巧遇了多年前被培训中心输送到酒店的实习生小李。曾经是边远地区某旅游院校学生的小李如今已是高级酒店的餐厅管理人员。虽然两人互不认识,但是小李一直没有忘记长三角旅游人才培训中心这个改变他人生的社会组织。小李表示,因为有了这个宝贵的实习机会,他才得以有更好的就业机会,通过努力工作改变了自己的人生。毛轶慧对这次的偶遇也感触颇深,她深刻地感受到自己的工作真的很有意义。中心满足了企业对旅游人才培训的需求,对于这些边远地区的学生来说,更是给了一次可能改变他们一生命运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