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上海市静安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育
【社会组织之星】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记静安淮剧周派促进中心负责人叶树琛(刊登于《静安报》10月31日A3版)

“70后”阳光青年、年薪几十万的职场精英……这两个标签与记者印象中古老淮剧艺术传承人的形象相差甚远。带着钦佩,更带着几分好奇,记者见到了叶树琛。采访刚开始,记者就感受到了他从骨子里散发出的对淮剧的热爱。从角色行当到戏词唱腔,一聊到淮剧,叶树琛一改采访之初的拘谨,打开话匣子滔滔不绝起来。“淮剧是很‘美’的。淮剧的唱词是美的,唱腔是美的,服饰是美的,动作也是美的。希望更多的人能欣赏淮剧的美,喜欢淮剧。”



叶树琛出身淮剧世家,是已故淮剧大师周筱芳的外甥,淮剧表演艺术家顾少春的侄儿。家里人都是从小学戏唱戏,到了叶树琛这一代,长辈们却不希望他走上学戏的道路,鼓励他好好读书,考上一个好大学,找一份好工作。叶树琛考上上海中医药大学,做了一段时间医生后转做医药销售,最后当上了某知名医药公司华东区大区经理。虽然从小被家长勒令不准听戏唱戏,多年的耳闻目染以及血脉中流动的天赋,使得叶树琛从没失去过对周派淮剧艺术的喜爱。他不但自己喜欢看淮剧、唱淮剧,还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欣赏淮剧、喜爱淮剧。2016年6月,叶树琛放弃几十万年薪,在区社联会和区社建办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静安淮剧艺术家周筱芳流派促进中心,专门开展淮剧艺术创作和表演,以及淮剧“非遗”文化传承和保护。



中心成立之初,做了十几年销售工作的叶树琛瞬间从职场精英变成了“新人”。“什么叫社会组织?基本职能是什么?如何运行管理?”什么都不懂的他一切都要从头学起。中心成立不久,叶树琛参加了2017年静安区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的竞标。写标书,对他来说又是一道巨大的难题。“创投标书简直像天书一样,太难写了。”叶树琛对第一次写标书的经历至今记忆犹新,“现在我一点也不怕写标书了,因为我经历过,很多都深深地刻在脑子里了”。经过这次竞标,叶树琛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学会了很多东西。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申报的项目《静安淮剧·周派流芳——2017“芷江杯”淮剧周派戏迷大家唱竞赛》成功竞标。为期8个月的竞赛活动吸引到上海各个区域喜欢淮剧及周派艺术的群众积极参与,苏州、无锡、常州及淮剧发源地盐阜皖等区域的淮剧周派迷闻讯也纷纷赶来参加活动。“看到这么多叔叔阿姨甚至小朋友来唱戏,看到这么多人喜爱淮剧,这种满足感是赚再多钱也得不到的。”叶树琛由衷地说。



每次中心开展周派传承工作,叶树琛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把淮剧最美的一面展现给观众。令他欣慰的是,每次演出和讲座,参与的居民热情高涨,大家对淮剧周派艺术情有独钟。无论是在市区还是近郊演出,很多观众都慕名而来,现场都座无虚席。“有很多白领小青年会和我加微信,说以后有什么问题可以探讨。看到他们接受淮剧,欣赏淮剧的美,真是太有成就感了。”叶树琛这么说着,带着点小得意,带着点对淮剧艺术的自豪感。